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3-10-18

2013.10.16-「用行動支持台灣果農」志工活動紀實

richard mille replica watches

 

 【文/吳佳榕】

在苗栗三灣鄉裡的一間茶油工坊,從早期一步一腳印,靠著一台摩托車到山區收購茶菁,以傳統製茶工法製作茶葉後,再轉賣到茶葉加工廠,到現在由第二代接手經營,承襲長輩傳統經驗,擴大規模,並以機器相輔,用企業化方式經營。現在人重視健康,開始講求食材的養生,其中,來自台灣自產的山區「茶油」,是被媲美歐洲的橄欖油的頂級好油,10/16這天,信義志工透過活動的參與,讓我們可以從實際的服務裡感受到台灣農友的辛勞以及純樸好客的客家精神。

 

抵達社區,迎接我們的是眼前一片山嵐美景及香味四溢得茶油料理,在勞動服務前,工坊第二代主人佳君姊透過茶油料理介紹台灣優質好油---「苦茶油」,茶花籽生長在幽靜的深山曠野中,從開花到結籽需要整整一年的時間,茶花籽油的珍貴在於茶花樹一年只結一次菓,每年秋季九月至十月是茶籽採收期,現在正是採收茶籽的季節,信義志工再享用完茶油風味餐後,開始今天的工作囉!

 

勞務工作分三部分進行,第一組隨著志工媽媽在茶園將茶籽採收,第二組由佳君姊帶領,將廣場中的茶籽翻身,讓每顆茶籽都能均勻日曬,並將另一批日曬完成的茶籽裝袋,最後一組則須將曬後帶殼的茶籽做去殼動作,大家齊力分工,很快的把工作完成!

 

業十二區林口店施燕陵店長分享:和同仁們一起來到社區發揮手心向下的精神體驗志工,透過志工活動的參與讓我們學習到不同的生活經驗,也了解到台灣農友的辛苦。一瓶晶瑩剔透的茶油,人力採收後,須經過7-10天的日曬,去殼後再經過一週的日曬,才能開始煉油,之後更是有多到嚴格的品檢與繁瑣的包裝,才有讓人滿意的成品,惟有透過親身的參與,才能了解成品的背後需要多少道程序、多少成本去完成的,在感佩的同時,請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友的產品,鼓勵他們繼續為台灣產出健康又值得驕傲的健康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