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4-05-22

2014.05.21-「大小手齊心種稻與整理幸福咖啡園」志工紀實

 

【本文轉載自2014-05-22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古坑鄉華山30年前是一大片水稻梯田,灌溉用的溪水從不枯竭,華南國小家長提供8分田地讓校方復育水稻命名為「共生田」,信義房屋75名志工21日與該校小朋友一起插秧、整理咖啡園,日後收成將全數義賣捐助社區弱勢居民。 replica watches

遠眺華山幾乎一片檳榔園,提供8分土地的吳登立說,華山30幾年前都是種水稻的梯田,因為水源充沛一年可二獲,後來轉作麻竹、檳榔、果樹,動植物生態完全改變。

 

吳登立去年開挖生態池,沒想到鳥、蝴蝶都回來,還出現20多種蜻蜓,當得知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要做「共生田」對人與生物都好的田,他提供自家8分地供校方使用。

21日梯田正式插秧,與華南國小結緣7年的信義房屋志工特地搭遊覽車來幫忙,捲褲管插秧前,陳清圳依照古禮設置香案,種稻達人蘇石川帶領志工與華南學生祭拜土地公,祝禱水源充沛、耕種平安、大豐收。

8分地的「共生田」,3分是水稻梯田,5分是咖啡園,咖啡樹全截枝使其重新萌芽,來自台北、台中、高雄的志工們兵分三路幫忙,其中1組與小朋友協助華南村1戶老舊民宅塗防水漆。

許多志工首次下田,踩在水田搖搖晃晃,信義房屋復興瑞安店長陳家興表示,第一次在梯田插秧,感受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協助咖啡樹截枝的陽明店長蔡明家表示,將來咖啡豆收成,也要以購買的實際行動幫助當地弱勢家庭,順便告訴家人和朋友「這咖啡是我種的」。

校長陳清圳說,社區居民多數是老人,不習慣喝咖啡,將來會義賣咖啡豆,捐贈給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稻米收成也全數提供給居民。

 

7年前,華南國小學生人數僅20多人,校長陳清圳將學校轉型為特色小學,使校園與社區緊密結合,獲得2007年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贊助,如今該校學生數已89人。

Zenith Replica 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