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4-09-10

2014.09.10-「逗陣相挺有機社區 大家一起來」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信義志工辛勤挑黃豆  潮厝國小義賣

全國年紀最小的農耕教室在哪裡,答案是潮厝國小。雲林縣潮厝國小從三年級開始就有農耕課,對於剛剛收成一千公斤的黃豆,缺乏人工挑選雜質分類,信義房屋志工今(10)日前往潮厝國小,幫忙挑選黃豆,協助學校將義賣所得用於偏鄉教育資源。 

原本因為人口外流嚴重面臨減班的潮厝國小,2011年引進華德福教育,學生人數從40人增加到52人,幼兒園更是滿招。校長廖宏彬表示,華德福教育除了發展農耕教育之外,還強調學校與社區共好的觀念,以推動健康社區為目標。去(2013)年,潮厝國小提出「分享蔬菜分享愛」計劃,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楷模獎,獲獎原因是學校利用社區空地種植無毒蔬菜,並且積極鼓勵社區居民一起動手整理菜園。廖宏彬強調,為培養學生終生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的信念,學校跟社區承租九分地,讓師生經營有機農園,除了種水稻、黃豆之外,還有養生教室。所種的農作物,除提供全校師生食用之外,還發揮分享精神贈送社區家長,其餘全數拿來義賣,將義賣所得作為教育基金。 

信義房屋高雄文心昌平店郭宸宏店長表示,今年因為節氣變化大,潮厝國小的黃豆收成不好,再加上還要從許多雜質中挑出劣豆,幾乎只剩一半可以使用。但是學校師生樂觀的表示,種黃豆只要四個月的時間,下次再種就有了。郭宸宏說,看到他們樂天的笑容,很難想像這些黃豆是小學三年級小朋友參與種植的。一公斤無毒黃豆只賣一百元,郭宸宏立刻揪團大採購,吃到健康又能做公益,真是一舉兩得。 

一粒一粒黃豆慢慢挑選,挑得滿頭大汗的信義代書楊淑惠表示,常常聽到基因改造黃豆,到了潮厝國小才知道,被改造基因的黃豆連昆蟲都不吃,卻被不法商人拿來作成豆漿、豆干、豆花和豆腐販賣。想到校長用心良苦,從基礎農耕教育開始教育下一代,楊淑惠開心表示,潮厝國小有自己品牌了,一年四季想吃到小朋友親手種的無毒稻米、玉米、南瓜和金瓜,再也不是難事,因為學校有提供郵局宅配服務,想到偏鄉的孩子這麼小就懂得土地永續,楊淑惠承諾,明年一月還要再來幫忙種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