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7-09-06

《工商時報》專欄:社區桃花源

 

2017/09/06 - 工商時報/觀念平台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一個沒有戰亂、沒有壓迫、自給自足,人人自得其樂的桃花源,是古今中外無數人民的共同想望。但,這世上是否真能有桃花源?又可以存在多久?想必需要每一位憧憬者的努力與投入,傾其所有建構並守護其永續發展。

 

筆者所服務的公司特性,正是奠基於每一棟屋舍住所間的居民作息、每一條大街小巷內的日常活動,及每一區阡陌里弄中的在地風情;於是,如何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打造回味無窮的共同記憶,甚至創造一種獨一無二的生活方式,協助一個個具體而微的桃花源遍地綻放,便成了我們從一而終、永不止息的工作目標。

 

不過,這種深具意識的社區活動設計或居住氛圍營造,或多或少都會對其他利害關係人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為了公平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從規劃之初到執行完畢,全程考量利害關係人所關切的種種議題,並做出適切回應,我們自去年起導入ISO 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以永續發展為主軸,同時考量經濟、環境和社會三大面向,透過PPlan)、DDo)、CCheck)、AAction)的手法,希望在進行組織活動的同時,也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終極目標。

 

目前,國際間已有不少活動導入此標準,如2012年倫敦奧運、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等;事後主辦單位也皆證實,透過ISO 20121的實施,的確有助於完成他們所預期的永續願景及相關訴求。

 

2012年倫敦奧運為例,申辦奧運等級的國際賽事,向來極易對主辦國的財政紀律造成沉重壓力,相當程度也衝擊各國城市的申辦意願。有鑑於此,英國倫敦市在申辦2012年奧運之初,便積極導入ISO 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並推出「2012倫敦奧運會過去、現在與未來」永續資產計畫,明白承諾民眾申辦奧運可帶來的五大優勢-讓倫敦成為世界運動領導城市、翻轉倫敦東區、啟發年輕世代、建設奧林匹克公園成為永續生活藍圖、顯著提升英國的繁榮宜居程度。

 

2012年奧運圓滿落幕之後,主辦單位(倫敦奧運籌備會)主動公開整體計畫實施效益,包括奧運各場館的永續使用、成功建立全民運動風氣、透過更新運動設施有效促使運動人口倍增等,這些成效正足以向世人證明-透過縝密且完善的規劃與執行,即便是申辦奧運等級的國際活動,最終也能實現「取之於人民,回饋於人民」的永續目標。

 

在無法避免的赤字前提下,如果我們以利害關係人角度分析,倫敦奧運納入都市更新概念、創造就業機會、振興地方經濟,並藉由國際賽事凝聚民心、吸引民眾投入身體活動,打造全民健康體適能,甚至拉抬相關運動產業發展、導引改善社會風氣,綜合評估這些長期無形效益,申辦奧運所造成的實質預算超支似也不再令人難以接受。

 

現階段,國際間尚未有連鎖業者取得ISO 20121認證,我們在去年透過若干分店活動-親子活動實驗室及不插電節能體驗營作為示範標的,甫於今年7月剛剛通過第三方認證,率先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ISO 20121認證的連鎖服務企業,未來也將推廣到全台所有門市,依循永續精神籌辦各種社區活動,致力朝向永續門市的目標大步邁進。

 

「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是武陵人心中的理想桃花源,也許每個人嚮往的桃花源樣貌各異,但願落居於桃花源中的盼望應無二致,期待人人與我們攜手打造每一個風華獨特、絕無僅有的社區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