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4-02-28

《中國時報》專欄:幸福自來

 

2014/02/28 - 中國時報/A25/時論廣場

 

走過2013年的「悶經濟」,騷動難安的台灣社會,幸運還有一真一假、兩隻動物令人感到一絲幸福,一是黃色小鴨、另一是貓熊圓仔。可,遠道而來的小鴨終究要離開,搖擺學爬的圓仔遲早會長大,如同曇花一現的新年煙火秀,幸福感隨著晨曦乍現而遠颺,徒留漫天煙硝與遍地塵埃。

 

「幸福」的範疇殊難定義,尤其會因人而異、見仁見智,但卻毫無疑問是古今中外、普世追求的共同目標。筆者嘗試援用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又稱需求金字塔)析其脈絡。

 

馬斯洛需求金字塔(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分5種層次:最根本兩種是生理與安全需求,涵括食衣住行、人身安全、生活穩定等基本生活所需;其次是對於情感、隸屬關係、個人成就、名聲地位等心靈/社會需求;最上層是針對自我實現、發揮潛能等真善美境界的衍生性需求。

 

如果「幸福」能堆成一座金字塔,關乎個人生活的日常溫飽、五子登科、升官發財,肯定都可提高幸福感,這是屬於物質層次的幸福;如小鴨與圓仔般的返璞歸真,雖已進階為心靈層次的幸福,惜時間短暫、稍縱即逝;打開僵局、超越現狀也是種幸福,所以政治素人現象發燒,民眾期待新人新氣象、突破社會瓶頸。

 

最高層次的幸福又是什麼?依筆者淺見,「推己及人」才能使幸福感無限延續與極度深化。

 

根據信義房屋投入10年之久的「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若干時代演變趨勢十分明顯:一是近幾年異軍突起的自發性社會關懷。計畫目的多以促進人際交流互動為主,包含偏鄉兒童課後照顧、弱勢族群關懷、輔導更生人、志工機制建立與推動等,某種程度成為彌補政府社會安全網不足的民間管道。

 

二是多元族群文化崛起。特別是早期多為受援助對象的新住民,近年來角色明顯轉變,成為愛心提供者,盼能協助愈來愈多的新住民,甚至是原住民自食其力、積極投入社區服務。

 

三是個人提案數大幅成長、增加4.2倍。顯示隨著無遠弗屆的網路時代來臨,只要有心、有創意、懂得匯流資源,人人都可以是幸福平台、都可以是照耀他人的小太陽。

 

在順境時樂意分享、困境中願相互扶持的淳厚人心,才有機會體悟為善最樂的生命經驗,同時又能擁抱持久且溫暖的恬喜滿溢。期待你我一同「幸福自來」!  

 

(作者為信義房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