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大樹「龍目社區」友善農作讓環境永續升級農村服務加值

 

(大樹龍目社區推動鳳梨田向有機轉型有成。來源:龍目好好玩

 

從生產到服務,龍目社區的居民皆以社區永續發展為考量,目標是最小化對生態的破壞、最大化有機農業帶來的效益。在生產端,前台積電廠長巴錦懋成立全台灣最大的有機鳳梨農園,並以相對優渥薪水吸引 15 名青農進駐;在加工端,年輕型農鄭蕙玲運用設計專長,將鳳梨纖維升級加工成環保紙張,更榮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在服務端,龍目里長陳榮清積極推動「一日農夫」體驗,帶領遊客於有機鳳梨田親採鳳梨,並品嚐農家傳統料理。

 

不僅如此,努力復育有機農地的龍目社區,更迎來驚喜的訪客——螢火蟲,驗證其農業轉型有成。龍目社區居民於森林裡發現許久未見的螢火蟲,遂提出螢火蟲復育計畫,以砍除方式去除鳳梨田中的雜草,使葉子掉落地面後,自然形成豐富的腐植質與濕潤環境,營造適合螢火蟲生長與繁殖的環境,成為賞螢生態旅遊的新興景點。

 

龍目社區充分運用社區中的人力與物力,齊力塑造永續的自然環境,不僅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質,更為地方居民創造收入,使社區中的生態資源可生生不息。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11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