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6-17

社區一家幸福電子報:第七十六期 - - - 動手打造微幸福

 

 

 

                                                                        【圖/-財團法人布農文教基金會 溫源田】

     “重建是一條堅持到底的路,謝謝妳!讓我們能續走”回顧這一年,我們在孩童基礎課業的陪伴中,看見兩個無法自主完成作業的同學,在十二月的段考中,興奮的跑來課輔班說:老師!我第一名。心中的感動和鼓勵,15度的課輔班教室似手不覺得酷寒。這兩位同學是學校指派來的,看見他們在寒假英文營、暑假教育營的認真學習及夜間課後陪讀的成長,真叫人心慰! 
         青少年的品格營中,我們接觸了八十六位的青少年,讓我們更加的互相提醒與努力,我們是原住民,我要在這世代中,活出原住民應有的尊嚴與榮耀。我不僅在運動、歌唱有好表現,我也要在我的課業上、我的品格上來努力。 
         最後是假日傳統祭儀和工讀體驗中,看見分享分擔文化的延續和傳承,看見一個小孩因為工讀,不僅珍惜學校的學習、也用僅剩的零用錢,買蛋糕和生日禮物給從小照顧他的阿嬤。 
       “孩子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用教育、產業、信仰來改變我們原住民坎坷的命運!”

 


古亭畚介紹

【圖/-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 
        早期的臺灣農業社會,稻米是主要經濟作物,當時的稻米加工不及現在多樣化,古亭畚是農家為儲存稻穀所需,依臺灣氣候所發展而成的儲倉。 
        古亭畚的屋頂大多以茅草搭建而成,較考究的則以竹管作頂,圓形穀倉也是就地取材,以竹子做成骨架後,外殼以竹篾(竹片)編成,再塗上以稻殼或牛糞混合泥漿而成的塗料,最後外觀再塗抹石灰保固,所以古亭畚主體幾乎都是白色的。 
        臺灣氣候多雨潮濕,聰明的老祖先還以竹架將古亭畚撐離地面,以免儲存的穀物受潮,也因此古亭畚內部都能維持適度的溫度和濕度,老一輩的農民表示,儲存在 古亭畚的稻穀可保鮮達一年之久,也能助長稻穀的發芽率,是早期農家廣為使用的穀倉。
        為避免蟲鼠侵入,古亭畚只設置一道類似窗戶的小門,入口處以木板框住,除了儲存稻穀外,也常用來存放蕃薯、樹薯和玉米等雜糧,在農業經營日益現代化後,一般農民種稻大多轉賣農會或輾米廠,留供自己食用的稻米有限,古亭畚英雄無用武之地,已逐漸自農村消失。
以上小小的分享供大家參考囉!如您有相關或是其他的小知識,非常歡迎您來信分享唷!社區一家E-mailtaiwan4718@gmail.com

 

見學紀實-洪意萍(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3.04.27()
見學主題:閱讀人物活動《佈置生命的風景》
 
您了解身旁朋友們的生活故事嗎?您自己身上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也許被這樣問的當下,您可能會覺得一無所知,但仔細想想您個人或是周遭的朋友們發生過的人事物,這些生活經歷都是一篇篇最動人的故事,最真實的教材,也是我們最棒的生活導師。 
築夢個人類的洪意萍小姐是許多團體的志工及講師,在她服務的這些單位中曾有一次機會與課輔的青少年互動,這讓她發現在國高中的青少年是最苦悶茫然階段,逐漸面臨著升學、就業的壓力,他們無所適從沒有方向。後來在與朋友談論的過程中,發現北歐國家有個「真人圖書館」的活動,也就是借的是「人」,而不是「書」,以個人親身經歷做為書本內容,透過最直接的言語表達與借閱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洪小姐開始效仿著「真人圖書館」的活動,邀約不同職業領域的大人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與職涯的甘苦,舉辦了一系列的生命分享故事,希望透過分享,增加孩子們對行業的認識,也做為未來職涯規劃參考的方向。 
系列講座的第一場,邀請到台南市社區大學親子玩藝氣球課程的黃小琪老師和大家分享;老師述說著自己在非傳統家庭下成長對心理造成的傷痕,一直到國中時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導師,讓她重新找回自己也更努力的去轉變成一個更好的人;老師說到,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換過許多份工作,但她始終記得有人曾與她說過,若是資質不如人就需要更努力!這也是小琪老師對每項工作都是百分百的認真及付出;在這樣的激勵下,老師考取了多張證照,在工作上得到了成就感!小琪老師的故事感動現場每一位聽眾,活動最後,老師教導大家摺造型 氣球,一同佈置屬於自己的生命風景!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78
 
 

2013社區見學-6月份活動預告
今年度最後一場見學活動,還未參與的夥伴們要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囉! 第四場次-621(星期六),東華大學內的學生社團-東華小米園!結合在校師生專長、部落族人共同開辦小米系列工作坊,推廣部落文化,並以部落換工等方式增進公共參與性,創造多元族群共融的平台。活動當天將帶領著夥伴們親身體驗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與祭祀儀式! 
社區一家的見學活動即將告一個段落,在與社區學習的過程中,大家一起學習,也創造了許多的感動,相信這些回憶一直儲存每個人的心中;每一場見學活動的照片工作小組於官網及粉絲團都有分享心得及照片,歡迎大家點閱分享按讚喔!欲報名見學活動的夥伴請於官網點選連結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記得回傳至社區一家工作小組信箱taiwan4718@gmail.com確認收到回覆才算報名完成喔! 
見學活動2014.06.21()見學活動-花蓮縣-東華小米園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62 
見學紀錄2014.06.08()見學紀實-台南市-李淑雯(築夢個人類)紀實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php?info_id=1467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87
 
讓學校變美麗! 信義志工到北市志清國小彩繪防撞條

【文/信義房屋】
        讓校園景觀更生動其實很容易,信義志工來到台北市文山區志清國小,為校園裡的防撞條彩繪故事。志工們先和小朋友說了一個又一個的生動故事,大家共同發揮想像力,再一起在防撞條上一筆一筆塗上色彩,每個防撞條的連結就是故事的串連,信義志工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知道「繪本防撞條」是相當具有教育意義的創作,並且透過志清國小開始發芽,感動更多學校進行創作。
        彩繪防撞條的創意是來自於雲林縣的駐校藝術家薛惠玲,2008年薛惠玲進入國小輔導低成就的小朋友,她發現校內走廊上有很多防撞條,卻只是簡單的塗上黃、紅警示色,除了建議校方加以彩繪美化,更萌生出將故事繪本與防撞條結合的創意。薛惠玲認為每根防撞條如果能成為一本繪本故事書,校園裡就能處處充滿故事,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也會更多采多姿,截至目前為止,薛惠玲已分別在雲林、彰化、嘉義、高雄、台南、台東等縣市共30多所的學校,種下了繪本防撞條的夢想種子,這次則帶領信義房屋志工來到台北市文山區的志清國小進行彩繪。
        信義房屋中山民權店店長宋承儒表示,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同時也啟動了他的想像力,看著小朋友的神情跟著故事情節變化,內心深受感動,再帶著這份想像力和感動和小朋友們一起彩繪,雖然畫出來的作品不一定專業、工整,但這樣的繪圖卻是真正負有生命力的作品,深深的體會到擔任志工不僅僅是用自己過去的生命經歷來幫助他人,自己彷彿也獲得了成長。  
        忙著邊和小朋友再次解說故事情節邊畫畫的信義房屋捷運大橋店劉耀宗笑著說,學生們的純真和創造力真的很讓人驚豔,防撞條和繪本的結合創意更是無限,希望信義志工這次來到文山區的志清國小後,夢想的種子也能從這裡散播出去,讓台北市其他學校甚至是全台灣的小學,都能一起來感受幸福及發揮創造力!

 

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 |  7/3(四)19:30「慢活款款行 踏走新臺灣」,講者:楊道明(政大EMBA98級、花蓮瑞祥社區總幹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 | 說故事。在南方-6/6-27 第一期台南綠繪本志工培訓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 「你說,我傾聽」-口述歷史訪談要領 新港文教基金會 | 草地市集要來囉~等您來逛市集買幸福.....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 103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 開跑囉! 台灣世界展望會 |  愛心送餐到偏鄉 溫熱愛心大募集
迎各地社區夥伴不吝來信至taiwan4718@gmail.com,可為您於社區一家官網進行社區活動宣傳,更多最新社區活動訊息~請詳見社區一家網站:http://www.taiwan4718.tw/index.php
franck muller replica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