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1080912-「與土地握手,延續泰雅部落廚房」信義志工活動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希望透過組織的力量繼續推動大安溪沿線社區營造工作。95年成立協會後,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慢慢的在地學習,透過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的支持,打造了一個有泰雅特色的農場,在農場裡,協會也開始友善土地耕種,學習自然農法。隔年,96年再次獲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劃支持,這個計畫更讓我們營造出了廚房花園並榮獲社區一家主辦單位頒發社區楷模獎,這個廚房花園每年會吸引很都青年學子或社團組織甚至國外團體來體驗學習,希望部落可以由產業的盈餘回饋照顧工作。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自92年開始和沿線居民合力搭建了一間部落廚房,從這間廚房開始,工作隊邊做邊學的除了逐步開始兒少陪讀與老人照顧等各項照顧工作也嘗試慢慢發展部落產業,希望部落可以由產業的盈餘回饋照顧工作。這次活動巧遇竹筍盛產時期,竹筍是季節性的美味食物,生長速度非常的快速。竹筍富含纖維又熱量低,從春天到冬天都有不同的品種、各有些許不同的美味。藉由這次志工服務機會協助德瑪汶夥伴們採收,一起用行動支持友善農業。
 
中一區-中科世貿店-陳信宇 
本來今天來到苗栗的時候,還下著傾盆大雨,但所幸天公作美,才讓我們得以有出去接觸田園的機會。在從事農田整理工作時,我們這組負責整理農地塑膠布,幫忙把塑膠布拉起收好,這是一個有點吃力的工作,踩著一地的泥濘,我想從事農業工作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在這樣年輕人口流失嚴重的村落,真的很需要年輕力量的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