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2014.08.14-「一起送幸福,龜龜平安」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信義房屋志工前進宜蘭員山  協助老人打掃幸福菜園

聽過「鑄糖龜」嗎?那可是半世紀前,台灣的高級糖果,可是現在連台式糕餅店都已經買不到了。尋找「鑄糖龜」,要到宜蘭員山同樂社區才能看見。同樂社區2012、2013年連續兩年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劃獎助,因此盛大舉辦創意神龜選拔活動,將在地傳統文化傳承下一代。走進同樂社區,吸引人的竟然是佔地600坪的「幸福菜園」。40位信義房屋志工今(14)日前進宜蘭員山鄉,發揮關懷社區精神,協助年老長者打掃菜園,準備迎接下一季的播種。 

宜蘭員山鄉同樂社區總幹事張正昌表示,同樂社區共有三十多戶老人居住,從前都要到隔壁村種菜,隨著年紀增長,往返奔波非常辛苦。於是社區在去年發起「幸福菜園」計劃,感謝洪地主免費提供600坪菜園,讓社區老人耕種,收穫的菜蔬全歸耕種者。受到這樣的鼓勵,八十六歲「綠手指」張爺爺已經贏得「絲瓜達人」的美譽,受到鄰近社區居民指名採購。從知名電子公司返鄉推廣社區營造的張正昌指出,夏天因為缺水,菜園需要許多人力除草和整理菜園,信義志工提供大量的人力,對「幸福菜園」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信義房屋中和宜安店丁義峰店長表示,第一次看到「鑄糖龜」,才知道原來「鑄糖」是用蔗糖鑄造糖果的民俗技藝,從前台灣社會尚未流行高級西式餅乾糖果的年代,「鑄糖」是高級糖果,常用於廟堂敬神,因為鑄糖造型多為龜、鳳、仙桃等,宜蘭人統稱它為「鑄糖龜」。中秋節快到了,同樂社區特別準備「鑄糖龜」給信義志工食用,丁義峰開心表示,原來當志工還可已吃到將要失傳的古早味糖果,直呼下次還要再來。 

忙著做手工餅乾的信義房屋仁愛公園店許智偉店長表示,同樂社區的秘密武器是玉蘭花手工餅乾,第一次到員山鄉,看到社區居民把盛產的玉蘭花,自製成獨特的手工餅乾,雖然目前因為量產只接受預定,一盒12塊賣50元,但是可以看出社區已經慢慢走向產業規模,這正是台灣社區充滿寶藏,令人著迷人的地方。許智偉興奮地買了好多玉蘭花餅乾,準備跟家人分享香氣十足的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