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6

2014.04.16-「體驗東石在地產業,打造蚵貝藝術廊道」志工活動紀實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信義房屋志工團昨行腳到東石鄉塭仔村,頂著烈日幫村民串蚵仔串、除雜草,把片片廢棄蚵殼、貝殼,拼貼成各式壁面圖樣,這座全新手作的蚵藝廊道,不僅讓不起眼的小漁村多了點風味,也為志工團的付出留下耀眼足跡。

信義房屋行銷部公益事業推動組經理黃卉芃說,透過給員工1年1天志工假,信義房屋鼓勵員工走出去,參與每月1次的志工全台巡訪活動,「有些員工因為這分成就感,經常請自己的假來做服務」。

志工團全台透透,繼2年前初踏塭仔村與新住民一起手作鯛魚鬆,昨再度造訪這個單純小漁村,讓彼此緣分不斷的起源,其實是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

黃卉芃說,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淑芳曾申請社區一家的經費,雙方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又得知吳淑芳號召村民善用廢棄物,把廢蚵殼拿來打造蚵藝廊道,「志工團正好有大量人力可以幫忙」,才促成這次下鄉服務。

昨來自北中南多達150位志工,在居民帶領下,初體驗如何串蚵殼、除雜草,其中第16區的區主管黃茂書還和同仁一同創作,經在地藝術家蔡英傑指導下,創造出一道頗富特色的蚵藝走廊。

「參與志工服務,就是手心向下的一種實踐」,黃茂書說,同仁跑業務時難免有壓力和挫折,大家一起來當志工,既能紓解壓力,也能凝聚向心力,更重要是透過服務幫助他人,自己也有所成長。  年輕志工們神情專注地把蚵貝混著水泥黏到牆上,沒幾分鐘,一幅幅獨具巧思的蚵藝壁畫真實呈現在眼前,大家興奮地和作品合照、打卡上傳臉書。

「志工們真的好棒」,吳淑芳說,起初還擔心大家做不來,沒想到不僅完成任務,還營造出如此美麗的風景,讓在地人串起蚵藝廊道的夢想又跨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