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2014.08.13-「龍眼樹下,曬溫情」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信義房屋志工前進南投中寮鄉  協助居民採摘龍眼
 
南投縣中寮鄉以生產龍眼為主,位於中寮鄉的永福社區留傳這一句話,「頭髮不白,不能採龍眼」,一語道盡社區居民人口嚴重老化,採摘龍眼都是年過60歲的長者。龍眼樹高兩層樓,農民常因採收摔倒受傷。來自全省70名信義房屋志工發揮關懷社區精神,今(13)日前進永福社區,捲起衣袖,除了協助農民除草和採收龍眼之外,更以實際行動採購龍眼和龍眼花支持永福社區果農。 
 
從鹿谷嫁到永福社區17年的劉育佩,在2012年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築夢個人類楷模獎,她回憶說,多年來看到許多農民因年紀大,不慎從樹上跌下來,加上天候的因素,種龍眼跟種稻米一樣都要「看天吃飯」。有一次,社區鄰居從外地百貨公司買可以泡茶喝的龍眼花回來,一打聽才知道,龍眼花在百貨公司一斤賣二千元,社區長輩大嘆,我們社區滿地都是龍眼花。
 
劉育佩於是召集社區青年集思廣益,推廣無農藥的龍眼花茶,為老農找到新契機。而且只要在龍眼樹下收集龍眼花,日後就不用頂著烈日,冒著危險爬上龍眼樹上採龍眼。沒想到這個提案獲得「社區一家」贊助,更鼓勵她發展品牌概念,未來可以為社區長輩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得知信義志工是第一批到永福社區的志工,信義房屋篤行店店長游靜宜表示,經過劉育佩說明知道採龍眼花不必拿梯子爬樹,就覺得老天爺真是為永福社區開闢一條新經濟道路。游靜宜興奮的說,原來採龍眼花只要人站在樹下搖樹,公花就會掉下來,母花會留在樹上結果,年長居民可以輕鬆改善生活,加上永福社區因為都不使用農藥,游靜宜體恤年長居民人工採集的辛苦,立刻買了許多龍眼花茶,並且透過line群組追加搶購,希望為社區多盡一份心力。
 
看到永福社區由三十五位居民發起,每人出六萬元,蒐集中寮鄉當地著名的雅石和化石,耗費半年日以繼夜完成全台少見的石頭土地公廟,連電燈開關都鑲嵌在石頭上。信義房屋板橋府中店店長鄧琬婷覺得,這個石頭土地公廟可以為中寮鄉開啟觀光新契機,於是更努力打掃周邊環境,希望每一個外地遊客來此,都能看到位處山林,不時可以聽見蟲鳴和鳥鳴的人間仙境,並且替社區口碑宣傳,讓更多人可以到此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