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2014.11.12-「柿子紅了,心也暖了」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張筑雯】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於2011年獲得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幸福社區類楷模獎,「德瑪汶」是泰雅語「深耕」的意思。在台中和苗栗分界的大安溪畔,散落著13個泰雅族部落,在這裡成立了部落廚房-深耕德瑪汶協會,用部落自己的力量開發泰雅特色產業-工藝品、特色餐點、深度旅遊,以所得回饋給部落,照顧當地的弱勢族群-老人、學童、婦女,一邊培養部落的青年、進行學童的課輔。 
 
甜柿是大安溪沿線農民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同時,德瑪汶德瑪汶部落廚房附近的摩天嶺是全台灣最早栽種富有甜柿的地方,這裡的甜柿又脆又甜又多汁,德瑪汶德瑪汶部落廚房從95年起,開始協助在地原住民農友販賣甜柿,信義志工發揮關懷精神,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果農,將甜柿多背一公斤下山。 
 
 土城店的王柏竣店長分享,當大家努力抵達柿子園後,在果農細心且熱情的教導之下採收了不收的柿子,先苦後甘才能享受到甜美的果實,如同工作上要先努力才有回報;活動結束要離開前看見社區臉上溫柔且滿足的笑容,如此善意的回應,打動了每位志工的心。
 
中和中山店的李熒芝店長說道,透過志工活動的參與,讓同仁們了解到果農的辛苦,也感受到好的農作物得來不易,要珍惜身旁的資源,學習知足常樂,也鼓勵同仁發揮多背一公斤的精神,支持社區產業,將柿子帶回去和親朋好友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