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

2012.08.15-「用行動 支持在地有機產業」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林彥揚】
 
今天志工活動各位造訪的是從清朝時代,就種植貢瓜(西瓜)的寶地:竹南的崎頂里社區,這裡不但有ㄟ甜又ㄟ沙的西瓜,更有世代相傳的好精神,「崎頂放伴挽」。「放伴挽」即是早期大家在西瓜、花生採收期間,男丁難尋,遂由家家戶戶派出一位壯丁,協助左鄰右舍農事採收熟果,相互換工採收的福佬語,說的是大家作夥互助來完成農作的社區習慣。
 
由於您們的熱情參與,一起重溫先民擔任放伴挽的角色,傳承過去社區內沙丘旱地裡的綠翡翠-西瓜,成熟時,大伙樂天知足,相互幫忙的美好精神,透過今天的活動,讓社區內碩果僅存的農戶們又憶起60年代社區裡濃濃的人情味與西瓜滿田園的景象。
 
特別感謝大家頂著烈日完成整地與除草的工作,更植下酪梨、紅心芭樂與百香果等果樹,誠摯地邀請各位志工在明年果實櫐櫐時,抽空回園現採今日辛苦的成果。另外也感謝各位志工朋友發揮赤子之心的即興創作,完成部份童村綠徑矮牆的彩繪,社區養豬人家的邱小妹妹,更念念不忘地邀請大家下個月要再來一次,繼續完成剩餘牆面
 
最後,僅代表全體崎頂社區的伙伴,再次感謝大家的協助,讓崎頂里方圓10公里內,聚集了各式牧場「養豬、養牛、養馬、養羊、養雞、養蔬果」等農家們,能串連在一起展現好身手,打造出處處充滿驚奇與綠色寶藏的綠洲園區。
 
p.s:社區在95年度參與社區營造,打造出「崎頂八景」介紹給大家,崎頂八景分別為-1.火車站老衢觀海、2.子母隧道及龍神碑、3.南十八尖山風景區、4.尖筆山落日餘暉、5.西濱環海自行車道、6.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小神社、7.義軍抗暴紀念碑連結四方牧場及雙口馬場、8.崎頂海水浴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