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2014.09.18-「打造永續綠色的教育基地」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信義志工坪林栽種水生植物 協助環保方式淨水 
 
新北市坪林仁里坂有兩個漂亮的水池,不止是休憩的好場所,更肩負污水處理的重責大任,這兩個水池不使用化學方式去污,藉以維護環境生態的平衡,但龐大的人力需求也讓水池維持更加困難。信義房屋志工昨(18)日來到「新北市坪林仁里坂13號、14號水質淨化示範區」進行人工濕地的定期維護與管理工作,協助栽種水生植物…等,盼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過去汙水處理多半使用化學藥劑,殘留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環境都存有潛在危機,設置生態池來淨化汙水可以兼顧去污及保育環境,缺點則是凡事都需人工來進行,有較為龐大的人力需求。曾獲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一直以「工作假期」的模式,堅持「做中學」的精神,走訪各個大小不同的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學習如何保育、復育台灣的水生植物,並進一步深入社區與學校,參與大大小小的濕地生態復育工作,目的是希望喚醒社區居民們對濕地生態的重視,並能結合社區力量共同復育與維護濕地環境與在地性的水生植物。這次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率領信義房屋志工,來到「新北市坪林仁里坂13號、14號水質淨化示範區」協助生態池的維護。 
  
生態池的維護主要為栽種水生植物、培養好菌,達到自然淨水、消滅壞菌的功效,信義房屋業二區執行協理林三智拿著大剪刀為大樹剪枝,要讓陽光照進水池,讓水生植物長得更好,才能更有效的達到淨水目的,林三智表示難得有機會能了解生態池的運作方式,這才了解一杯純淨的水得來不易,日後會更愛惜水資源及身邊的環境。 
  
站在水池裡忙著栽種水生植物的信義房屋敦化延吉店店長林瑞元表示,忙了一個下午,雖然身體感到疲憊,但是偶爾放下工作,面對綠色植物、自然環境反而有療癒身心的感覺,回去後會鼓勵身邊的同事及家人,多付出一己之力回饋社會,不止幫助別人也能夠放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