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2013.12.18「齊心摘柳丁 幫助單親吳媽媽」信義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冬天正是黃澄澄的柳丁採收期,雲林古坑的吳媽媽擁有600坪以上的柳丁園,卻只能和婆婆兩人拼命搶收,信義志工12/18來到吳媽媽的果園,一個下午就協助採收大部份的柳丁,讓吳媽媽能在農曆年前將柳丁售出,安心過個好年!

幾年前,雲林古坑的華南國小學生人數僅剩20多人,面臨與它校裁併的命運,當時的校長陳清圳努力讓華南國小轉型成為特色小學,將學校與社區做緊密結合,並與鄰近國小結為夥伴學校,在校內推廣生態、閱讀、咖啡學習,成功吸引平地的孩子跨學區就讀、教授願意送孩子來讀書,學生人數從20多人成長為60多人,華南國小也因此獲得2007年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楷模獎。

華南國小現在更進一步結合社區自然資源與當地的產業,推動假日遊學計劃,並協助社區果農義賣柳丁、橘子,讓社區弱勢者改善困境,吳媽媽的小孩目前正就讀華南國小,信義志工聽聞吳媽媽單親,獨力照顧小孩及中風的公公,只有年事已高的婆婆能夠協助採收柳丁,人力明顯不足,因此來到吳媽媽的果園協助。

吳媽媽的柳丁園佔地約600~800坪,僅兩人採收非常吃力,信義房屋淡水新春店徐瑞陽表示,採收柳丁並不難,但是採收一大片柳丁園真的是需要體力,集結信義志工每人的一點心力,很快就採收完畢,這也讓大家明白團結的力量真的勝過於單打獨鬥,也正好與平日工作的心態相符,所以擔任志工看似手心向下,但其實自己得到的更多。

信義房屋大坪林店尹昭明表示,結束採收柳丁的工作之後,信義志工也發揮了「多揹一公斤」的精神,每人認購柳丁回家,除了希望在吃到甜美的柳丁時,記得果農採收的辛苦,另外也能藉由和親朋好友分享柳丁時,能夠一併將信義志工的精神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