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信義志工擁抱社會 推動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

八八水災將屆滿一週年,為了持續協助相關重建與陪伴學童心靈成長,一群信義志工前往屏東內埔鄉龍泉營區為孩童們說故事,藉由帶動唱的互動讓他們開心感受社會的溫暖,而「手心向下,助人快樂」就是成立志工服務的簡單想法。

信義志工在六月舉辦的「八八災區小學長期陪伴計畫」中,說故事資歷長達13年的「巫婆媽媽」沈采蓉參與其中,她說,支持的最大動力,絕對是每次講完故事的「回饋」,那是一種想像不到的「溫暖」,但是一個人只有一張嘴巴,能力畢竟有限,而「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能讓幫助「人」這件有意義的事散播下去。

今年啟動的「多揹一公斤」行腳活動,繼前進花蓮「五味屋」提供二手物資,志工再度為阿里山鄉新美部落的孩童帶去需要的物資或書本,回程時再多背一公斤的在地有機農產,支持農夫用心種植高山的有機蔬菜與穀物,5月底更前往台中市崇倫社區,與外籍媽媽一同製作母親節蛋糕,關懷離鄉背井的她們努力學習適應異地新生活。

或許有人認為,我很忙,沒有「閒時間」參與志工。信義志工謝宗憲執行協理說,志工服務是信義房屋另類的「人才培訓課程」,別以為經紀人忙賺錢不願花時間參加,業績愈好的經紀人,參與志工比率愈高,因為在過程中不僅學到服務細節,也學到知足及感恩,將這些學習轉化到客戶服務上。

抱持著服務社會的想法,信義房屋希望將更多的小愛化為大愛,因為「人,是社區的靈魂」,所以「社區一家贊助計劃」能夠讓人重新發現家的意義,不應該只侷限在一個家族,而是擴大到一個鄰里,甚至到整個國家,因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都是「一家人」。

2009年信義房屋再度投入5年1億元,推動「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透過有經驗的社區傳承、社造老師專業指導以及信義志工等人力、物力資源的投入,協助社區成長,跳脫「自掃門前雪」的冷漠,讓居住處充滿幸福。

不只純粹接受信義房屋的財力,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以「向社區學習」為推動原則,真正讓民眾感受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因為在設計審查的過程中,規劃了兩次工作坊的機會,聆聽彼此的提案想法以及內容,把自己所了解的「點」與別人的經驗、智慧、資源串聯,才能化為行動的力量,全盤啟動。

信義房屋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的使命感,對於想要實現家庭、社區夢想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目前,「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徵件至8月16日止,在過程中,將學習如何與別人分享。無論是個人或是社區團體,只要有熱情、有想法,都可以提出計畫案讓社區變得美好!(「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http://www.sinyi.com.tw/community或洽0800-88-4718,信義房屋全省分店查詢!)

本文轉載自今日新聞網2010.07.16  14:01

www.nownews.com/2010/07/16/91-26250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