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2013.04.16-「友善土地,讓堆肥變黃金」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4/16,信義志工來到苗栗竹南雙口馬場,為林森國小的有機菜餚整理所需的馬肥。由苗栗竹南林森國小師生發起,利用校內小花圃種植無毒蔬果,社區雙口馬牧場響應這項有機菜園計畫,願意無償提供馬肥作為校園有機基肥之用,收成的蔬果會在社區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台中惠明盲校。由社區一家獲獎單位---林彥揚先生主動告知需要大批志工人力協助整理堆肥場,信義志工業十五區夥伴知道這些堆肥是要幫助學校小朋友們種植有機作物,將所得捐贈給弱勢團體,主動捲起褲管與衣袖,協助馬肥整理與分裝,幫助學校農地使用。

聽著馬場老闆的介紹與說明,了解到由於專業馬場的馬匹,僅食用優質牧草,不是一般畜牧業為追求產量與縮短飼養時間會施打或添加許多抗生素、生長激素與賀爾蒙於飼料之中,造成牲畜有害人體的藥物殘留過高,所以可說是最安心與乾淨的牲畜肥。

了解到馬肥的好處,也知道它對在地學校、農夫蔬果種植的益處,志工們捲起衣袖,分批進行。首先,先將馬肥分裝至麻布袋中,另外,也將馬肥運送至臨近玉米田施肥,雖然汗流浹背,但每位志工更能體會務農的辛勞。

業十五區主管-張偉祥協理分享,透過社區夥伴的解說讓大家了解馬肥製作原理及運用方式,除了認識大自然之外還能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參與了今日的志工活動懂得付出的精神,更體會到了農民在栽種的辛苦。這次的活動很有意義,除了幫助弱勢團體,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務農的辛苦,更應當要珍惜食物,並盡一己之力把更多的愛傳達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