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2016.05.12「「維護小朋友的大自然教室」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胡慧欣】

  2000年11月1日象神颱風過境,大粗坑溪爆發土石流,挾帶大量土石泥沙衝入校園。2005年新校區落成啟用後,舊校區失去了教育功能,這裡的自然生態卻因此更加豐。2011年8月1日台灣農民組合協會進駐舊校區,正式成立「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協會陸續推動環境生態教育並結合社區圖書館、在地生活、教學農場等規劃,告訴大家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其中,信義房屋贊助近40萬經費補助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建置社區圖書館,透過閱讀來強化學習,並與學校結合,希冀在「閱讀教育」的部份有向上發展的無限可能。

  舊校區以在地生活、教學農場為目標。物種豐富的生態環境,間接影響原有建築物的結構,其中又以屋頂漏水最令人煩惱,此次信義志工將捲起衣袖,和協會的夥伴一起為屋頂漏水進行整治工作,期許透過志工的力量讓園區屋頂恢復應有的機能,讓這份珍貴的場域得以繼續使用下去。

  業11區王茂桑協理在致詞的時候表示,今天的天氣非常好,很開心有機會來到猴硐這個美麗的地方。今天我們來到了「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園區主要是希望推動環境生態教育,並且結合社區圖書館、在地生活、教學農場等規劃,告訴大家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這讓我不禁思考,現在社會這麼紛亂,一切的源頭還是來自教育,必須要從教育開始改變,才能根本解決問題,所以很開心能夠來到這裡參與這麼有意義的一件事。

內湖麗湖店洪維政表示,來到這個國小感到非常的溫馨,不僅有蔥鬱的山林圍繞、豐富的物種生態,還有幽默又親切的園區負責人接待我們,讓人不禁懷念起國小那與大自然親近,無憂無慮的生活。今天能夠有機會來為社區盡一份心力,覺得非常的開心,也很期待這個教育園區能夠更趨完善,讓更多的人可以更親近大自然,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

內湖行善店張于柔表示,剛到社區時非常的驚訝,一個原本將要被廢棄的校園,竟然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這麼美麗的園區,以更具生命力的方式延續它的價值。同時透過園區負責人的努力,將這份永續發展的精神傳遞給更多人。此外,雖然此次的工作比較辛苦,但透過分工合作,不斷的提升效率,到最後讓所有的夥伴共享豐碩的成果,這樣團隊合作的美好精神,以自己是信義房屋團隊中的一份子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