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2013.09.12-「打造濕地生態綠建築」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宜蘭有一群濕地保育志工,在宜蘭社區大學的蘭陽濕地生態社講師邱錦和老師帶領下,一直以「工作假期」的模式,堅持「做中學」的精神,走訪蘭陽地區各個大小不同的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學習如何保育、復育台灣的水生植物。並進一步深入社區與學校,參與大大小小的濕地生態復育工作,目的是希望喚醒社區居民們對濕地生態的重視,並能結合社區力量共同復育與維護濕地環境與在地性的水生植物。

這次的志工活動,邱錦和老師與KKF夥伴帶領下,協助打造「生態保育號」工作艇,以仿古的形式設計,由在地居民及志工夥伴共同製作,讓這五艘艘工作艇的誕生富有重生宜蘭濕地河川,並持續守護使命的意義。另外,還幫忙將黑豆仁老堡正古厝新生基地下水整理,協助清除「布袋蓮」並培育植物種子胚芽,讓大夥在幫助社區的同時,也能學習生態濕地維護對環境的重要。

很多志工們第一次穿上青蛙裝,帶著興奮好奇的心情下水,感覺特別新鮮,辛苦蹣跚地踩穩步伐將有害種拔除,還要將先長大的種子胚芽移入另一個生態池,再將新種植的胚子種入生態池,實際體會才感受到社區夥伴們的辛苦,不論天晴還是下雨,都要像今日這樣完成工作。另一邊邱錦和老師帶領志工以仿古形式打造生態工作舟,從磨砂、鋪上玻璃纖維再上防水漆,每項細節都是老師親自操作,細心指導。很開心這次活動能再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KFC夥伴們學習,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全球暖化對環境的影響因而要更重視生態濕地的保護,一同營造「低碳環境」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