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2013.06.13-「大家一起作伙採西瓜」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信義業六區的志工夥伴們在6/13來到苗栗竹南鎮崎頂社區,「西瓜」的故鄉,在崎頂有句傳統的諺語,「崎頂放伴挽」,代表著崎頂居民的努力的精神,「放伴挽」即是大家在西瓜、花生採收期間相互換工採收的台語,說的是大家作夥互助來完成農作的社區習慣。這天,我們帶著學習的精神,來到崎頂社區,一同與社區夥伴們相互學習。

抵達社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西瓜田,在都市生活的我們,看見這片又綠又大顆的西瓜,實在難掩興奮心情,農園王大哥也非常熱情地介紹西瓜的成長過程,並指導如何分辨西瓜的成熟度,除了紅肉的大西瓜外,王大哥也有種植黃肉的小玉西瓜,現場也招待我們品嘗小玉西瓜,王大哥的為了維持西瓜的甜度與品質,紅肉大西瓜部分還接種了絲瓜苗,在成長期間可以防止蟲害,小玉西瓜也接種了木瓜苗,增加甜度與口感。

採完西瓜後,我們來到崎頂火車站旁的子母綠蔭隧道,早期日本殖民時期,美軍為轟炸日本時,居民都會躲在此隧道避難,現在,隧道已是崎頂居民平常散步步道之一,現由高齡81歲的林伯伯每日整理,信義志工發揮關懷精神,在了解歷史故事的同時,也隨手整理環境。

蘆洲長榮店-陳純靜店長分享:知道農園主人細心照顧下才有這樣又大又甜的西瓜,再加收自己親自參與,才知道收成的背後所花費的心力是如此辛苦。每一次的活動都是一次學習,很開心這次能夠來到竹南崎頂社區,了解務農的辛苦之外,透過環境整理也了解到崎頂早期殖民的歷史故事,真得是很難得的體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