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2013.04.10-「多栽一棵樹 動手綠美化」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因發展甘蔗特色課程榮獲雲林縣小校轉型特優獎繼而辦理華德福教育特色的雲林縣潮厝國小,因長期受到廢水、粉塵等污染唯恐威脅身體健康,信義志工現這個問題後,在4/10擔任一日志工,「一人種一樹」協助築出片綠色圍牆,讓校園不但充滿綠意,更能照顧同學們的健康。

雲林縣潮厝國小位在一望無際的農田間,雖然資源相對缺乏,但校長廖宏彬依然帶領團隊結合社區資源,深耕在地特色課程,更以發展華德福有機農業栽培,革新慣習農業文化,希冀共組有機的健康社區,聚落有愛的有機村莊,成就眾人美麗人生。而目前學校不僅積極努力營建良善的教學環境,例如:設立擋風木門,以減低東北季風的吹襲,也實施有機農耕和養生課程,以培育友善環境的小小種子,課程的設計不僅能激發小朋友的創意,更讓孩子們具備帶著走的能力,也因此曾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現在更是發動志工「一人種一樹」行動,共同改善潮厝國小學習環境。

過去在學校努力之下,潮厝國小不斷發展好的學習內容,但因位置緊鄰污水大排,上游養豬戶不當排放廢水,鄰近的工廠和操場紅土泥沙跑道,一陣風後所揚起的的粉塵、懸浮物……等,直接影響師生、學童們的呼吸道健康。由菁英會會長陳世岳率領同仁、放下手邊待處理的工作,發揮人溺己溺、愛心關懷的精神,以「一人種一樹」的方式,齊心協力種植出一片綠色圍牆,讓校園整個變得更加健康安全與綠意盎然。

捲著袖子細心種樹的陳世岳表示,志工一個人只要花一天種一顆樹,小小的力量就可以協助潮厝國小的師生擁有好的學習環境,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小小的樹苗傳遞出去,讓台灣更多的社區,得到更多的關懷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