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2012.05.17-「送愛心到中寮,打造幸福社區」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921 大地震,南投縣中寮鄉嚴重受創,造成無數家庭破碎、流離失所,加上傳統農業日趨沒落,青壯人口嚴重流失,鄉內現有居民多為中高齡長者,因此協會打造了「老人養生村」,盼藉此做為當地與外界經濟互動的主軸。除了由全鄉居民共同進行養生餐飲推廣,舉辦養生餐飲教學、養生蔬果栽種、成立養生餐飲工團、養生風味餐飲發表 … 等,為在地的中高齡長者與失業鄉民們創造了就業機會。5/17這天,信義志工再度來到協會,要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歡喜渡過愉快的一天。
 
抵達協會,活動中心已搭建成室內空間,社區志工早已開始忙碌協助準備水餃材料,阿公阿嬤也陸續進場,在清洗完畢後,每組開始大顯身手,社區還特別準備了由筍乾、肉末及菜餔在地食材組合而成的「南瓜包」,由長者們教授志工如何料理,阿公阿嬤開心示範,志工們看得認真,互動起來非常愉快。
 
五月份是母親節,午餐後,志工們特別為社區媽媽們及五月壽星準備慶生會及特別表演,有歌唱表演、即興戲劇演出及團康活動,阿公阿嬤被逗得哈哈大笑,全場歡笑聲不斷。午後,志工們幫忙烏梅烘培,龍眼林福利協會與信義鄉公所合作,用龍眼樹烘烤烏梅,將烘乾的烏梅挑出,賺取代工費,過程中,體會到阿姨們的辛苦,必須忍受木材的煙燻味,也必須用手工方式挑揀,享受美食的背後原來要花費這麼多的程序與人力,日後會加倍珍惜食物的。
 
康錫晃學長分享:公司能重視社區關懷等這類的活動意義很棒,可以讓同仁們多認識社區,透過這次的活動增加我們和長者之間的互動,讓這份關懷持續的向下蔓延,同時貼近社區需求,給予最需要的協助。社區的阿公阿嬤們真的很可愛、很活潑,雖然沒有優渥的生活環境,但他們有顆知足感恩的心,每位長者都非常開朗樂觀,非常投入活動表演,與他們接觸之後才發現,知足快樂原來可以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