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2013.08.08-「跨越障礙,永不放棄」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如萱】
 
在台灣的弱勢社區內有超過16萬因環境偏遠、經濟弱勢、資訊貧乏、人口老化、失業、犯罪等問題導致家庭失衡的學童,桃園縣築夢家族與伊甸園基金會合作,結合社區在地力量,為遲緩、弱勢家庭以及身障的孩童們開設戶外課程,利用假日時間,陪伴他們,讓他們在活動中學習互相,透過學習模式,讓他們適應外界的生活,並建立自信心,志工們配合專業指導教師,陪伴孩童們訓練課程,讓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2009年透過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讓我們開始認識桃園縣築夢家族,讓信義志工不再只是將關懷默默放心中,而是實際互動與感受,到了社區看到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工作上的疲勞消失了,放下平日生活的角色,藉由窯烤PIZZA、 跳舞及拼布和小朋友們互動,提升他們的信心與互動力,為了讓小朋友有更安全的學習環境,信義志工拿起鐮刀開始修剪樹木,減少蚊蟲滋長。
 
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召集人呂秀雪老師說,在高樓林立的都市中,小朋友的成長環境中少了許多從前的大家庭生活模式,遲緩兒與社區兒童的發展空間環境受限, 因而出現許多生活上和學習上的問題,再加上醫療方面缺少了許多互動的面向,造成家長們束手無策。彼得‧巴菲特曾說「不是每個街角都有無線網路就叫進步」,所以社會的文明不僅止於建築物多高同時是人與人間的同理心更高衝突更少,所以每次志工活動的結束只是形式結束,志工們心中的熱情不會結束,會繼續把幸福帶到更多社區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