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2012.04.19-「向社區逗陣博感情」竹二區志工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彰化進芬社區算是高齡社區,社區內大多都是長者及孩童居多,這次新竹二區的志工來到這裡,以行動關懷,一起和社區的阿公阿嬤做大鍋飯,進一步更了解社區文化。
 
一抵達社區,社區的阿姨們早已開始忙碌,志工們馬上捲起衣袖接手,社區精心準備四道餐點,傳統高麗菜悶飯、手工高麗菜包、傳統炒米粉及美味小菜,很多志工因為這次活動第一次捏麵糰、第一次拿鍋鏟,非常特別的經驗,社區阿姨們也非常熱情的傳授煮食撇步,該放多少油、內餡要怎麼拿捏完全不藏私的公開。
 
好不容易完成了所有佳餚,大夥也餓了,用愛心與熱情的完成的餐點是最美味的,阿公阿嬤們也非常捧場的吃光光,真是讓人感到欣慰,隨後,竹二區的伙伴精心準備雙層蛋糕與點心,要為當月份生日的壽星們慶祝,同時,也帶來精彩的歌唱表演,逗得在座的長者們哈哈大笑。
 
進芬社區的特產是稻草、鳳梨、荔枝及龍眼,在民國五、六十年代,稻草利用價值高,卻因為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稻草的運用被塑膠品、機器取代,所以農民開始就地廢棄燃燒,衍生出汙染問題,為了解決汙染問題,為了讓廢棄稻草變成可利用價值的產品,社區開始將稻草回收曬乾利用,作為編之材料,成為社區DIY產業,不能利用的部分也製作堆肥,增加土壤有機質,下半場的活動在總幹事的介紹下,讓志工們更了解進芬社區的稻草文化,也親自讓她們動手DIY迷你掃帚。
 
來到進芬社區,與都市的差別很大,沒有高樓大廈的隔閡,社區民眾的情感互動非常好,雖然,志工的到來一開始讓她們很害羞,但透過活動中的接觸互動,阿公阿嬤們也漸漸敞開心房,願意與他們分享,甚至還會主動介紹社區的文化背景,也會與我們分享他們生活之間的趣事,他們也靠他們自己的力量,製作加工農產品,這次志工的到來,他們也熱情的招待傳統碗粿,看著他們揮汗如雨的在廚房忙碌,臉上卻露出滿足的微笑,被這樣感動震撼,印象好深刻,決定要將這樣的熱情帶回來,關心更多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