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2012.04.18-「珍惜物資珍惜人」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4/18這天,信義志工來到南台灣高雄岡山-生命源共生家園發展協會,負責整理二手物資的陳秋中先生去年有參與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獲得楷模獎,在接洽的過程中,了解阿中伯過去是名中高齡失業者,曾經過著三餐不繼、居無定所的日子,後來從事拾荒工作,透過協會的幫助,將過去拾荒的經驗融合資源回收與技術,開啟人生的第二春,提倡節能減害的精神,成為中高齡失業的模範,同時盡一己之力幫助社區的弱勢家庭。
 
活動這天,在了解協會背景與需要協助的地方之後,大家開始捲起衣袖、戴起口罩開始動手,整理內容分兩為部份:一組志工在二手工坊裡幫忙整理物資,衣服、包包的分類整理之外,再清理鞋櫃及鞋類擺放;其餘志工則在倉庫整理,大型家具與櫥櫃由男志工幫忙,女志工幫忙擦拭及搬遷小型家具,讓舊家具重新油漆或改造,讓這些廢棄物付予新的生命,並經整理的物資與義賣所得,幫助社區各個角落。隨後,還到綠色田園幫忙農務工作,從播種、翻土、澆菜施肥…等,志工全部整理一遍。
 
台北文山興隆許維鴻店長分享:實際體驗二手物資回收的工作後,覺得這真的是件辛苦的工作,很佩服陳大哥做了三十多年;在活動當中將這物資做集合、分類…盡量讓每一件物品都可回收利用,在我們生活周圍其實有很多需要關懷的團體,不同的族群需要不同的幫助,今日來到高雄生命源,體會到不一樣的付出!高雄博愛明誠陳毓禮店長也說協會裡大部份都是長輩,見有大量的二手物資需要整理,無法搬運這麼多又這麼重的物品,缺乏人力幫忙整理,很開心信義志工能夠來到這,真正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勞力幫助。現在多數民眾物資不餘匱乏,卻越來越不懂得珍惜,透過志工活動,讓志工們瞭解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透過服務活動,讓舊物經過巧手的改造,可以重新發光,藉由這次的經驗,體會資源的珍貴,也明白只要散播正面的關懷力量,盡一份心力,就能影響更多人、更多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