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1081218-「水田新風貌,農業的生態永續從你我做」起信義工活動

林宥岑女士獲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個人組楷模獎,從小父親背影扛著一袋袋六十斤的茭白筍在肩上,送到中盤商寄賣換得微薄的金錢。初回到農村,想藉由改變父親種植方式,改變經濟收入,改變經營管理農村的方式。經過漫長的溝通再溝通,終於說服父親從慣行農法使用農藥除去害蟲到有機栽種,父親率先提供土地為白魚復育池,並獲得有機綠保標章。這樣的渲染力也感染了村落其他農民,紛紛一起加入友善種植行列。

氣候變遷異常越來越嚴重,炎炎夏日,乾旱缺水的困境,整個茭白筍水田乾枯,水質優氧化嚴重,造成農產品產量皺縮,衝擊農民生活。傳統茭白筍以引取溪水灌溉,大家將水資源引入自家田區,造成野溪中白魚棲地破壞瀕臨絕種。溫式效應夏日溫度常高達40℃,缺水衝擊農產品產量,這次信義志工,和社區夥伴們們當一日農夫,以友善大地的農法一起用原始無破壞的方式種植有機農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