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2014.10.15-「愛新厝掃護堤,清潔環境「義」起來」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發布日期:2014.10.15.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這幾天海邊風浪相當大,位於彰化鹿港新厝社區的紅磚護堤,磚縫中雜草叢生不易清理,每逢潮漲潮或下雨時,海水帶來很多垃圾,更讓社區環境髒亂不堪,需要大量志工協助清理,但社區內大多是長者及婦孺為主,30多位信義志工15日至社區協助清掃社區紅磚護堤的垃圾,短短一個多小時就讓髒亂的環境恢復原本美麗的風貌。 
 
位於鹿港西北角的新厝社區,是洋子厝溪最下游出海口的漁村,早年河道崎嶇,兩旁土岸只要連續下雨就會崩坍,居民飽受淹水之苦,聯合向政府陳情整治,並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將護堤內側使用特殊製造的紅磚,紅磚上面有兩個圓孔用包著塑膠的鋼絲以特殊工法穿過圓孔再釘入土裡,防止海浪直接沖刷堤岸,避免堤岸崩坍的情形再度發生。紅磚護堤除了有保護社區的功能,對於新厝社區也具有特殊歷史意義,從500公尺的護堤看夕陽,是社區最美麗的海岸線。
 
不過,紅磚護堤經過幾十年海水沖刷,磚縫中長出各種雜草又不易清理,每逢潮漲潮或下雨時,海水會帶來很多垃圾,需要大量人力才能清理乾淨,由於河堤截彎取直破壞了賴以維生的漁業生態,出海口堤防下潮汐帶來的垃圾影響景觀與濕地生態,社區內並無工業進駐,工作機會缺乏,青、壯年居民必須外出工作,社區內大多是長者及婦孺為主,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除提供社區內弱勢失業人口工作機會,這次也特別出動志工人力協助清理環境。
 
信義房屋新莊店楊尚展店長表示,平常就與分店周邊社區有很好的互動,但感覺城鄉差距還是很大,尤其今天來到偏遠的新厝社區,當地資源相當缺乏,還好志工們同心協力,捲起衣袖協助社區志工媽媽一起維護社區環境,將河堤垃圾清得乾乾淨淨,也得以欣賞到美麗的海岸線,身心都獲得很大的滿足。
 
 透過信義人有效率地團結分工後,原本雜亂的紅磚護堤,短短一個多小時就恢復原本清潔的樣子,信義房屋土城店王柏竣指出,感覺超有成就感,工作之餘抱著用心工作、快樂生活及歡樂志工的心情來參加志工活動,也帶著全店同仁一起參加,透過勞力的付出,尤其下午與新厝社區的老人家們一起做健康操,感覺老人家真的都很寂寞,他覺得自己有能力付出的感覺,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