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2013.05.08-「打造生態復育的「龍舟」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宜蘭有一群濕地保育志工,在邱錦和老師帶領下,以「工作假期」的模式,堅持「做中學」精神,走訪蘭陽地區各個大小不同的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學習如何保育、復育台灣的水生植物。2010年清溝社區為了辦「龍舟文化節」,引導社區參與建構具突破性創舉『生態龍舟』。『生態龍舟』是邱錦和老師將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中的「綠色奧林匹克錧」漂流木創作競賽三項作品與素材重新組合,創新指導創作,展示在社區生態龍舟教育基地。生態龍舟是以孟宗竹搭配六英寸塑膠管築構船底精編而成,龍舟上舖有機土分別種植宜蘭特有水生植物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提供清溝國小學生們與社區居民每年「龍舟文化節」體驗龍舟浮島的神奇與競賽。

信義業八區夥伴知道此次活動可以幫助生態環境復育之外,還可以配合傳統端午節划龍舟競賽,感覺非常有趣,也非常的期待這次活動的參與。抵達社區後,在邱老師與社區志工的指導帶領之下,開始進行生態池清理及培育植物種子胚芽。由於需要清理生態池,讓池子有個乾淨的水道讓龍舟順利滑行,志工們第一次穿著防水連身工作服(俗稱青蛙裝),非常的興奮,也迫不及待想下水開始工作。

在社區安排及指導下,從生態池旁的香蕉、芭蕉樹開始進行整理,將多餘的枝葉砍除,讓養分能完整吸收;再來,要培育水毛花、蘭陽溪大水莞、聖湖黑株蒿,三白草…等新的種子胚芽,並將先前培與且生長完成的水生植物移至另一地,最後,要將生態水池作清理,將荷花業及其他雜草清除,讓六月份社區的龍舟活動有個乾淨的水道。

捷運雙連店洪啟峰店長分享:第一次穿著青蛙裝下水整理生態池,感覺非常的新鮮與特別,親身體驗後才知道有多累,完感感受到邱老師的辛苦也佩服他們保育生態的精神,用身教來教育下一代,保育生態不再只是口號。邱錦和老師以「行動」去證明對台灣水生植物生態棲地的重視,用生命去愛護它們,為濕地生態環境與社區服務,幫助社區節能減碳,也配合台灣傳統節日,打造不一樣的生態龍舟,讓復育的工作增添了許多趣味性,最後,在龍舟下水典禮完成後為活動畫上完美句點,也預祝六月份的活動能順利成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