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2016.07.20「「棗」到滿滿的幸福」志工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張筑雯、劉桂驊】

道地台北人的淑慧姐,因為讓年長的雙親退休及心愛的牧羊犬Mia罹患了青光眼,為了讓父母及愛犬可以在鄉間自然的環境下快樂生活,經過半年的尋覓,2008年她找到苗栗縣公館鄉這個有8-9年生紅棗樹的土地,因而命名「ME棗居」。公館生根超過百年的紅棗,長年來受到各種病蟲害影響,棗農們為了殺菌,通常以高濃度的化學農藥洗樹淨身。陳淑慧驚訝原來棗樹得承受如此荼毒,才能生產出人們所吃下肚的紅棗。擁有畜牧系、森林生態研究所畢業背景,之前從事農業推廣工作的她,決定將Me棗居朝向自然農園,以有機農法、無毒農法的方向來經營。加上年邁的父母也喜愛種花種菜,一畝棗地就這樣成為全家人的幸福夢田。

苗栗公館鄉的Me棗居由淑慧姐與家人共同經營,七月份正值紅棗收成季節,由於雙親年過70,採收人力不足,透過志工活動發輝關懷助人的精神,協助Me棗居將紅棗收成以及有機農田整理工作,並藉由此次活動,親自體驗台灣農家的辛苦,更珍惜食物愛護食材。 

天母蘭雅店楊宗穎店長感覺此次志工體驗,參與有機棗子的採收以及有機農作施肥,對有機農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覺得真的很棒!不論是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有機,支持有機作物,或是幫助台灣農業升級,覺得很有意義,也希望這方面的活動可以更多,發揮影響力,讓台灣有機農作更加普及,讓產業全面升級!士林店張漢崴店長也提到,今天覺得非常充實,做了一些對社區有幫助的事,又增長了許多對有機農作的知識,比方用木屑做有機肥料,以及採收棗子的相關注意事項,每次的志工活動都很不一樣,透過不同層面感受手心向下的意義,帶來不同的生命體驗,並且越來越體會人生可以真的可以不只這樣!發現生命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