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2012.09.19-「濕地生態復育 大家一起來」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博物館做其附近的生態整理,以行動公民計畫認養蘭陽博物館烏石港烏石礁景觀濕地的公共環境,陪伴在地社區社團互助合作收容復育『鬼菱角』、『風箱樹』等宜蘭特有水生植物,以『做中學』引導社區、學校執行復育、教育、保育三育同步創造一座多元生物可棲息地生態環境。此次活動信義志工捲起衣袖,一同與邱老師及社區夥伴將濕地的原生水生植物移植保育外,以「做中學」的精神,認識宜蘭濕地珍貴品種,同時也讓我們了解濕地對於台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在邱錦和老師簡單介紹水生植物的特性以及工作內容後,志工們分成四組帶開進行,其中部分志工負責將鬼菱角種子播撒於河床邊,待三個月後即可發芽生長;再者將風箱樹做生態棲地進階管理,建造一個天然的生態溼地水道;最後,志工將臺灣萍蓬草種植於水道中,讓根部固定在水底的泥土之中,在泥中橫走的地下莖蔓延生長,長出側芽及不定根,繁衍其族群。
 
業十二區-張登來執協分享:這次的活動不僅可放鬆心靈亦可瞭解台灣各地人文及社區生態環境,更可幫助需要的人也盡自己一點棉薄之力來回饋社會。從去年看見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案,到今年四月的見學活動及現在的志工活動,邱錦和老師都以「行動」去證明對台灣水生植物生態棲地的重視,用生命去愛護它們,並結合宜蘭在地單位及對水生植物有興趣的夥伴,以工作假期方式,號召志工參與復育水草,為濕地生態環境與社區服務,幫助社區節能減碳,運用烏石礁濕地裡的濕地植物,營造一個「低碳社區」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