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2016.10.12「 大同齊心力,打造幸福社區」志工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張筑雯】

 

  新竹縣關西鎮大同社區發展協會於2013年申請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獲得社區類楷模獎;大同社區地處西側臨近新埔,以客家族群佔大多數。大同社區有許多傳統客家文化的景致,社區營造的起點,先是在陳屋傳統夥房創立小小繪本屋,與孩童學子探訪水坑老樹及伯公,其後組成「正妹讀書會」,婆婆媽媽一起讀繪本並透過故事描繪進行社區踏訪。希望將這些傳統文化能夠確實的保留下來並傳承給後代的子孫們。

 

  擁有豐富客家文化氣息的大同社區裡,聚落有許多傳統客家伙房、水坑老樹…等,這些珍貴的文化資源在社區裡被小心的保護著,此次信義志工將捲起袖子,與社區志工們一起踏訪田園景致,幫助社區長者們採收洛神花,進行社區環境整潔維護,並於社區營造點整理,提高社區民眾對長輩關懷的能力表現,藉此使這些文化得以妥善保存,讓後代子孫探訪及使客家文化繼續傳承。

  業二區區主管林三智執行協理分享,每次志工服務的過程,看見社區夥伴對地方的用心都會深受感動!我們來到此,不僅是協助社區需要我們協助的工作而已,更多的是和社區學習社區營造的用心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長春龍江店王賢德店長覺得志工活動就是讓同仁體驗CSR(企業社會責任)實際參與的重要,公司用心的安排,讓同仁們來到社區關心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服務過程不只是體力上的付出,與社區長者談心和長輩們培養感情,也是大家在平日的工作中需要學習的一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