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070524-「返鄉服「義」,食與藝的交流」

為了解決地方青年平日外食時挑選餐館的窘境,鹿港囝仔提出生活的共同體的策展概念,其中「公共食堂」便是以取代便當的需求而設計。不但解決用餐選擇障礙,也減少餐後垃圾與廚餘的處理。鹿港囝仔在鄰近的聚落尋覓一處樓仔厝作為新的社區據點,同時在近郊的農地,學習友善耕作的方式耕種水稻。用食物與每一個人擁有的技藝作為分享交流的機制,以及透過吃飯的實踐重新連結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我們吃什麼東西都來自腳下的這片土地,我們如何對待它,就是如何對待我們的身體。因此要從日常的飲食中獲得能量,不只是從吃對的食物開始,更要從好好重視腳下的這片土地開始。透過「農地見學」方式,了解友善耕作之重要性,不只是不使用農藥,更重要的是在從事農耕的同時,也將農村的生態、面貌及文化復興。這次信義志工,當一日農夫,一起與社區夥伴用原始無破壞的方式種植有機農物。
 
中五區-黎明向上  張儷馨學姊
在大太陽底下,大家一同合力打掃,原本凌亂的街道改造過後變的更整潔寬敞舒服,民眾使用起來也更便利多了。食堂共食的概念真的很棒,一起動手準備食材,料理之中分享經驗,食用餐點時與其他人的互動交流非常愉快,讓人與人之間距離不在只是冷冰冰的餐桌椅子。 這次能夠參與志工活動付出真的是非常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