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070815-「清除外來入侵種,還生態乾淨環境」信義志工活動

早期因魚池五城缺乏米糧,需至埔里購米,挑米經過之坑谷故取名「挑米坑」,光復後因戶籍普查調整時筆誤改為「桃米坑」;921震災後積極社區營造,因生態資源豐富,生態教育極為成功,故取名「桃米生態村」。桃米具有得天獨厚、複雜而多樣的森林、河川、溼地及農業生態區,野生動植物及景觀資源非常豐富。常見的野生植物約有400種,蝴蝶約有80種,鳥類約有70種,蜻蛉約有50種,青蛙有23種。近年來更以青蛙及蜻蛉打響社區生態旅遊的名號,為社區永續經營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可供生態旅遊、教育研究之用。

「福壽螺」、「小花蔓澤蘭」、「布袋蓮」…等這些外來種植物的生長,會攀爬覆蓋其他植物、造成遮光效應,福壽螺會將其農作物啃食殆盡,破壞了原本的生態平衡,也造成經濟上的損失,為了保育社區的植物資源,關懷社區的生態環境,信義志工捲起衣袖,擔任一日生態志工,幫忙社區清除小花蔓澤蘭,還給生態一個乾淨的生長環境。

台中一區-逢甲12期-呂耀程店長
今天由社區前輩介紹,才知道原來不是每一種雜草才可以拔要優先處理入侵種,不過當我們要出發的時候就下起了大雨,有準備雨衣不過沒多久我們還是全溼了,但我們依然很認真的沿路拔了好幾堆的草,希望能讓在地的植物有更好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