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1061122-「鹿耳齊心力,打造幸福社區」信義志工活動

鹿耳社區發展協會於2007、2011年申請社區一家計畫獲得楷模獎及總計六十萬元的獎勵金;「鹿耳社區」一詞為該社區轄區內『鹿耳門溪』,也是古時候鹿耳門溪之要塞,故稱「鹿耳里」也稱「鹿耳社區」。早期,當地居民以曬鹽養蚵等產業生產,自民國八十二年退職後,部分轉業回漁溫從事養魚或草蝦、螃蟹、吊蚵養蚵等產業生產。鹿耳社區資源十分匱乏,社區內並無任何工廠、商家;唯有一家雜貨舖,社區原以曬鹽為生鹽田徵收後,幾乎全成為無業遊民,年輕人口外移嚴重,隔代教養,單親、老年人口是現在社區結構現象。

台南鹿耳社區因年輕人口外流,社區居民多為單親家庭、獨居老人為主,其中,部份居民受到早期汞污染因素,健康受到影響,行動不便,這次,信義志工走進鹿耳社區,發揮志工服務精神,捲起衣袖和社區一起建置阿公阿嬤休息的小公園,以及整理居家環境,讓他們有個舒適乾淨的家。

信義全球資產-周中德協理
受到鹿耳社區總幹事的招待,我們體驗了靠海村落鹿耳社區的特色。微風中挾著些許的海味,我們在人跡罕至矮叢中修剪著頑固的枝枒,重現日式房舍的舊徑。看著昔日社區的輝煌,不禁讓人反思再現社區特色的可能性。透過這次志工活動,讓我對於社區的概念再度被抽離,再現的社區意象以及凋零的現狀重構,我們能再為這些社區做些甚麼,值得在一次次的志工活動中被發掘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