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1061018-環保產業~從「檸」開始 信義志工活動

屏東縣九如鄉是盛產檸檬的鄉鎮,全台灣檸檬種植面積約1700公頃,其中80%集中在屏東!其中又以屏東的九如鄉栽種面積最廣,產量為全台之冠,因此被稱為「檸檬之鄉」。三塊村位於九如鄉的一個農業社區,社區透過產學合作,學習利用廢棄的檸檬皮加工開發出『檸檬酵素』、『檸檬洗碗精』…等多樣的社區產品,為此,為了讓社區產業能更成熟,透過課程及活動等計畫,讓更多社區居民參與,將廢渣變黃金,發展屬於三塊社區的社區產業。
 
三塊社區於社區內建立「環境教育場域」,裡面種植檸檬、香草等作物,這一處環境教育結合了環保與產業,是社區重要的營造點之一;此次信義志工要協助社區整理「環境教育場域」,透過做中學的概念,發揮手心向下服務的精神完成工作內容,最後社區要教導志工們如何製作環保又多功能的檸檬酵素,讓大家可以使用到天然無污染的檸檬加工品唷!
 
高二區區主管-陳世強協理
今天來到三塊社區,跟著大家一起清理社區環境,體驗三塊社區對於永續經營社區的態度,是一件令人有所省思的事。而對於一個社區如何能夠永續經營發展,我想就如同社區理事長一直保有一顆年輕有活力的心態是一樣的,社區必須有社區居民的活力與熱情源源注入,才得以持續發展,所以如果要強調永續經營,我們知道:唯有態度的體現,才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