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1070418-「愛護家園,讓番刈田重返美麗」信義志工活動

方子維先生是2017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楷模獎獲獎單位,提案計畫以以礁溪番割田村為據點,推動鴨母船計畫,連結上下游村落,營造跨世代創意聚落。透過「造船回農村計畫」,預計將邀請番割田大小村民、在地學校師生及青年群聚夥伴,推動「農村回憶訪談」、「鴨母船手作工作坊」與「撐鴨母船回農村發表會」,連結黃德記圳上下游,玉光、三民與二龍村,營造友善生活跨世代創意聚落。

礁溪鄉番割田村地勢低窪,村內主要灌溉河道黃德記圳,30年前,水圳內水質清澈,村民在此學習游泳,鴨母船來往載運物資,小孩搭船上下學。然而,現代化的今日,農村汙水匯集水圳,村民不再親水,遍地垃圾。這次信義志工發揮守護地球愛護家園精神,協助社區居民將番刈田古厝及社區環境整理乾淨,讓美麗的農村景緻延續下去。

業十七區 三峽學勤店 吳金讚店長
愛護家園,人人有責!這次跟著業十七區的同仁們一同來到番刈田村進行志工活動,就是給予信義志工們一個守護地球家園的機會,讓老舊的村落有重返美麗機會。跟著同仁們一起協助美化社區古厝的環境與外觀,利用破碎磚瓦,排出一幅幅美麗的畫,除了是給予古厝不同的樣貌外,也能為番刈田村帶來不同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