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4-07-17

2014.07.17-「「義」起幫【比亞外】部落孩子整理圖書」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張筑雯】 

位於桃園縣台七線36公里處的比亞外部落是泰雅族的小聚落,由一群熱愛族群文化的族人共同成立的桃園縣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希望藉此協會能夠落實傳承部落精神了解自己的部落,進而教導孩子們傳統部落文化並且擅用部落裡的自然資源。 

比亞外部落總戶數約15戶,全部落約150餘人,因人數較少相對教育資源也較匱乏,小朋友們需要到隔壁村就讀國小、國中…,所以協會於教堂內的一個空間做為部落的圖書館,小朋友可以到此閱讀課外讀物以及找尋功課的材料;今日志工們除了協助部落整理圖書館之外,還要協助部落夥伴農務的鋤草及採收小米的工作,一起體驗共耕的生活。 

 

桃二區中壢環中店的明昌學長分享到這次在原鄉部落做志工蠻新奇的,也學到原來小米要如何收成、感受到原住民對山林的保護,雖然他們在山坡地種植很不容易、很辛苦,但原住民對大地之源很珍惜、懷著感恩的心,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來做志工可以盡一己之力做一些回饋,來到比亞外也體驗到不同生活方式,相較於都市的忙碌疏離,這邊的人都蠻熱情、勇於付出,偶爾放下手邊工作,對社區做一些回饋,付出一點其實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