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4-08-20

2014.08.20-「幸福動起來,『義』起保護生態」志工活動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清除外來入侵物種  信義志工守護桃米自然生態

Google輸入「桃米生態村」,會出現五十四萬四千項查詢結果。九二一大地震重創桃米社區,所幸有賴生態資源豐富和生態教育規劃成功,從無到有的社區生態營造,讓近年來桃米社區生態旅遊的口碑佳評不斷,連大陸學者和專家都頻頻造訪,成為為生態永續經營的典範,讓更多人喜歡走進桃米生態村。信義房屋志工們今(20)日來到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用心幫忙清除福壽螺、吳郭魚、李氏禾和小花蔓澤蘭,為社區生態盡一份心力。

桃米社區總幹事李淑惠表示,九二一大地震使桃米居民的生活和大自然生態,遭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創傷,然而居民仍堅強的站起來,逐步推動重建工作。社區居民凝聚社區意識,守護桃米的自然生態,曾經連續三年(20062008)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獎助,將危機化為轉機,讓桃米社區變成爆紅的「桃米生態村」,李淑惠強調,桃米想做的是將生態環境教育觀念,傳遞到台灣每個角落。

第一次穿上青蛙裝抓吳郭魚的信義房屋大里國光店店長呂昆穆表示,平常吃吳郭魚不知道它對青蛙和蜻蜓幼蟲的生態迫害這麼嚴重,全身泥濘的呂昆穆覺得,吳郭魚很不好抓,會鑽進泥土裡,但是為了保護青蛙和蜻蜓,再累也值得。除了清除吳郭魚之外,呂昆穆也動手清除福壽螺,由於福壽螺喜歡啃食植物的嫩莖和幼葉,對農作物造成極大的影響,加上福壽螺繁殖速度快,且晝伏夜出,呂昆穆只好努力清除福壽螺幼卵,還生態一個乾淨的生長環境。

Replica Watches

信義房屋天母球場店店長梁至仁帶領全店同仁,第一次動手清除李氏禾和小花蔓澤蘭梁至仁表示,從來沒聽過李氏禾和小花蔓澤蘭,沒想到李氏禾強勢種外來植物,生命力強,嚴重危害溼地植物生存空間。梁至仁拼命拔才能將李氏禾的根部徹底清除。令梁至仁吃驚的是小花蔓澤蘭,遇到溼熱氣候,尤其是多雨季節,一天可以長十公分,而且喜歡纏著樹幹往上攀爬,讓大樹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梁至仁用力清除小花蔓澤蘭的同時,更對桃米社區的生態教育感到佩服。梁至仁認為,總幹事強調一定要安排志工上一小時的生態解說課,這對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太重要了,以後會更加注意自己居住社區的生態環境。梁至仁表示,每人在自己的社區多做一件小事,生態就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