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6-07-13

2016.07.13「點亮結頭份,文化永傳承」志工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張筑雯、劉桂驊】

   臺灣歌仔戲發源於蘭陽平原,而蘭陽平原的本地歌仔,則源自結頭份。相傳歌仔戲在百餘年前源於噶瑪蘭(蘭陽平原)的地方歌謠。由於大環境的變遷,使得這項唯一發源於台灣本土的傳統戲曲,漸被遺忘。為了傳承本土文化,打造歌仔戲的希望工程,培育社區在地文化的認知,使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傳播與發揚。結頭份人將持續我們的熱情,讓結頭份歌仔戲(本地歌仔)除了是社區居民共有的精神食糧之外,更能成為華人引以為傲的地方文化。  

以文化為亮點的結頭份社區,在『信義房屋』四年來的支持下,從一個偏遠縣市的小社區,蛻變成一個在全國社區評鑑得到優等的社區,小小的村落,少少的社區居民,卻有著無比的活力及信心;此次信義志工將來到社區的文化廣場發揮手心向下的精神,和社區夥伴一起攜手整理;後續再與社區夥伴們進行歌仔戲文化的交流活動,讓這些珍貴的傳統文化可以永續傳承。  

安和店李育銜店長提到今天來到結頭份社區,一個台灣歌仔戲的起源地,也是一個很用心經營,很不一樣的社區,連續四年獲得社區一家的補助,今天開始已經發展到可以自行營運的狀況了,希望我們今天來到這裡,不僅協助整理社區,也希望大家可以帶走滿滿的開心回去。王正選學長也分享第一次參加志工活動,就剛好來到自己的故鄉宜蘭,覺得很開心,也因為是自己的家鄉,感受特別深刻,雖然自己真正幫上忙的地方不多,但是一種體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用這顆感恩奉獻的心回到工作上服務,是更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