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18-09-05

志工清除外來植物 還給桃米美麗自然

 傾盆大雨澆不熄的熱情 跟著信義志工保衛桃米生態

由於近年來,外來種囂張的入侵桃米生態,原生種嚴重遭受影響。外來種的侵襲,讓當地許多植物遭受攻擊,無法呼吸導致枯萎死亡。因此,本月15日,信義房屋近80位的志工到知名的南投桃米社區和當地工作人員一同清除外來種,保衛原生種家園。儘管當日氣候狀況不佳,天公不作美,下著傾盆大雨,信義志工仍然全副武裝,手持鐮刀身穿雨衣,冒著風雨清除外來種。

桃米名稱由來是光復後因戶籍普查調整時筆誤改為「桃米坑」,接著921震災後積極社區營造,生態教育極a為成功,便取名為「桃米生態村」。桃米社區總幹事李淑惠表示,曾經因為921導致社區有百分之60%的房屋倒塌,損失嚴重,但也因為如此,政府注意到了這個小山城。桃米走向社區的生態活動,將社區帶入生態旅遊的境界因生態資源豐富,因此到了假日都人滿為患。

對於擁有好山好水以及許多物種的桃米生態村來說,外來種真的是極大的威脅。桃米社區總幹事李淑惠表示,這十幾年的棲地建設之後,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外來種的移除。這些外來種的生命力真的是太強了,把我們原生種的棲地破壞到原生種沒有能力組織。小花蔓澤蘭不只是對社區有害處,它是對整個自然界植物的「害」!小花蔓澤蘭又有一個非常響亮的名字叫作「綠色癌症」,會慢慢攀爬在植物身上,讓他不能行光合作用。小花蔓澤蘭在這一、二十年來是個非常嚴重的外來入侵種!社區也會舉辦移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經過了這一、二十年的活動,這幾年來,看起來小花蔓澤蘭的數量和生長速度沒有以前來的那麼強大了。

信義房屋新竹關埔店王九思執協表示,我們今天主要做了一些產除異己、產除外來種的工作,把這些外來種都除掉。當我們把它清除掉的時候,會感覺到這些植物可以呼吸的感覺,我們看到我們也很開心。今天可以跟我們的夥伴一起來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我們團隊的向心力都凝聚了,然後,我們信義房屋的心也更凝聚了。可以為這個社會、這個環境盡一份心力,覺得自己是蠻棒的、蠻不錯的、蠻有價值的!

桃米社區總幹事李淑惠表示,信義志工和社區已經結緣有十幾年的歷史,從一開始的社區草創執行,信義就已經投入了很多資金、人力。我們已經創造了非常多的棲地,桃米的青蛙知道,這是由信義房屋贊助的;桃米的這些物種的繽紛也是由信義房屋贊助的;還有我們的溪蝦場景也是由信義房屋贊助的。所以信義房屋對於這個社區、對於這大地的愛,真的是不餘遺力!今年天空不作美,但我還是深深的感受到信義志工的熱情,大家都濕了,但是熱情還是不滅。就算傾盆大雨也澆不熄他們的熱情,信義房屋和桃米的工作人員一同保衛了當地的生態,還給了原生種的家園以及大地原有的美麗。

swiss replica 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