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訊息Volunteer message.

回列表頁
2020-07-08

把家的概念擴大 信義人走入全台社區做志工

 

 

2004年信義房屋啟動「社區一家計畫」,發掘許多令人感動的社區故事,尤其當進入社區訪視時,也發現很多社區由於人口外移,常有好的改造構想,但心有餘而力不足。

於是在熱心同仁奔走下,2007年組成信義志工,依照每個社區需求,透過身體力行服務社區。信義志工推動至今累計投入超過22030人次與服務163145小時,足跡更踏遍全台各地,從山巔到海邊,都能看見信義志工穿梭其中。近年更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在優質教育、永續城鄉、海洋生態及陸域生態等多元面向做出貢獻。

先利人再利己 懂得為他人付出是最好的員工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提到,非常鼓勵每個企業都發展自己的志工活動。因為這些投入志工的同仁都願意為別人的事付出心力,對於自己的工作通常也是很盡責的一群人,而且在從事志工活動的過程中,能學習到不少平常工作不會接觸到的事情,對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也很有幫助,對整個企業自然也會有很大的助益。信義房屋的企業理念是「先義後利」,信義房屋志工以實際行動,參與社區服務工作,雖然這樣的力量短期看來對信義房屋沒有什麼利益,但因為同仁在參與過程裡會有榮譽感,當你把手心向下,給出去會很有成就感,而做這些事得到的改變,遠比付出的大了許多,這是一種認同也是自我提升。同仁也會樂意留在一個有品格、有制度的企業上班。

 

服務以社區需求為出發 志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信義志工以社區的實際需求為主,類型多元豐富。從環境清掃、空間改造、社區牆面彩繪、與獨居長輩的慶生、或是陪伴心智障礙孩童運動交誼,當然也少不了農忙時期的作物採收或稻田插秧等。許多偏鄉社區面臨人口老化青壯年外流問題,不少粗重工作當地長輩都無力處理,信義志工也適時補足這塊人力缺口。台中和平德瑪汶部落因在地人力不足,導致許多耗時耗力的維運工作難以處理。原本想要鋪裝社區的公用停車場,如果只靠部落現有人力需要耗時近一個月的時間,但在信義志工的協助下,竟然一個下午就很快完成,志工們對社區的幫助實在再實際不過。

 

對志工來說,許多工作也是志工們的初次體驗。這些經驗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平常不曾瞭解的人事物,更獲得許多體悟。例如首次參與宜蘭後埤海灘淨灘的志工張漢崴談到,親手做淨灘後才感受到,很難想像海灘上真的有這麼大量的塑膠垃圾,自己也會反省要更審慎使用寶特瓶跟吸管,因為環保減廢工作真的需要從源頭隨手做起。

「信義」兩字,為信義房屋與南投縣信義鄉搭起一座交流的橋樑

 

在各種志工活動中,每次開放報名總是造成秒殺,就是信義鄉的「信義至善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此項獎學金源自911大地震後,2000年起,信義房屋為幫助信義鄉孩子們就學不間斷所設立的獎學金,今年已經滿20年。由信義志工親自到學校協助頒獎給學童,鼓勵他們認真向學,時至今日當年獲獎的小朋友現在都已成家立業,信義房屋和信義鄉建立了深厚情誼,也真正體會「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真諦。志工楊淑惠分享提及,每年都很期待到信義鄉和孩子們見面,因為跟小朋友的互動很好,感覺同學們也很期待信義志工的到來,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能夠看到小朋友天真自然的笑容,聽見他們對得獎的回饋,這樣的感受很舒服,也是讓她一直繼續參與信義志工的動力。

 

跨界合作串聯更多夥伴團體 擴大善的正向漣漪

信義志工也不斷對外串聯其他公益團體,讓公益的能量更延伸,2019年參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活動。到偏鄉小學進行志工陪讀,分別到南投信義鄉潭南國小與新北屈尺國小進行陪讀。由基金會培訓信義志工到校為孩子說故事與進行故事創作。另外信義志工結合信義公益基金會和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連續兩年到台大兒童醫院為病童表演節目,讓生病的孩子重拾快樂時光。另外為偏鄉長輩舉辦以經典老歌傳唱的「恁的演唱會」,更是看到信義志工穿梭在會場,陪伴阿公阿嬤一起用老歌回味他們的青春回憶

信義志工持續精進 用鏡頭為社區紀錄發聲

近年信義志工,更積極培訓信義志工擔任公民記者,每場志工活動到社區服務時,公民記者用影像記錄社區人事物,為社區發聲。希望引動更多人關注社區議題,讓社會大眾認識在地的故事。

信義志工幸福任務 持續進行中

為善盡社會公民責任,信義企業集團特別成立信義志工團,鼓勵同仁投入志工服務,並藉由親自參與服務的過程中,親身體驗社區一家的內涵與精神,讓社區深耕種子在企業集團內部萌芽茁壯,凝聚從自身做起的力量,發揮社區志工服務關懷精神,期望從社區一家的贊助社區逐漸擴散至全台各個社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