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8-07-05

從社區一家看見長輩隱形需求 信義志工用服務心 實現城鄉共好

 城鄉差距拉大、年輕人往都市移動,衍生出偏鄉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等隱性社會問題,不曉得您是否曾想過,留在家鄉的長輩,他們的一天會是如何渡過呢?而台灣面對高齡化時代,有什麼是長輩不說,但他們需要的呢?

端午節前夕,採訪團隊在沉鬱的天色中,順著蜿蜒的山路進入南投中寮山區,不只手機訊號微弱,一路上安靜的只聽見車子的運轉聲音。當採訪車緩緩駛進龍眼林協會的關懷照顧中心,遠遠就聽到陣陣歡笑聲傳來,和前一分鐘原本寧靜的街道產生了很大的落差。走進一看,原來是信義房屋的志工們正跟著阿公阿嬤們學包粽子,趁著一年一度端午佳節的來臨,他們藉著向長輩請益的方式為長輩帶來歡樂,其實背後的目的還是在偏鄉長者的陪伴。

九二一震後重建家園  龍眼林協會透過社造帶領長輩走出家門

十九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南投縣中寮鄉的家園,許多年輕人不得不出走營生。「龍眼林協會的成立,就是為了要好好照顧留在這裡的老人和小孩,讓年輕人能更放心出外打拼。」龍眼林協會總幹事廖振益告訴我們。從最早的公共食堂,提供餐點讓長輩們共餐,協會陸續發展出老人送餐訪視、日間照顧站、簡易居家到宅服務、銀髮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

「偏鄉資源少、能見度低,從經費、物資到人力都很短缺。」廖振益說。所幸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推動的「社區一家」計畫,每年提撥2,000萬經費,不限主題開放給地方想要投入社區營造、公益活動的單位進行申請,而龍眼林協會致力於社區關懷與銀髮長者服務的理念,也在計畫展開的第一年就深獲評審認同。

看見城鄉問題找到社區需求  信義志工服務多元且面向廣   

社區一家給同仁最大的改變就是「擔任志工回來後,更熱愛服務了」!信義房屋成立信義志工團,是自2007年才開始,那時同仁從每年社區一家的提案計畫中反思,有這麼多的社區需求,有沒有是我們幫的上忙的。所以信義房屋的志工服務的內容包羅萬象,有時可能要協助小農收成農作物、或是走入學校陪孩子製作母親節蛋糕、與社區一起打造一座特色公園,還有些就如同這次龍眼林協會的服務內容一樣,從學習請益或團康活動中,滿足社區長輩的隱形需求。

原本一年舉辦12場的志工活動,也因為服務內容多元又具意義,造成同仁間很大的迴響,每年服務的場次也暴增為三倍之多,而龍眼林協會更是信義志工每年都會服務的單位,項目也除了與長輩互動同樂,還會協助烘焙傳統龍眼干、挑選梅子、採洛神花等農產品的加工作業。「雖然是一日志工,但因為人手很多,半天就相當我們做好幾天的工作量,真的幫了很大的忙。」而在返家之前,信義志工們還會採購許多當地農產品,銷售所得做為照顧服務中心的基金,間接再為推動公益盡一份心力。

廖振益發現,社區照顧了長輩們的生活與健康,信義志工則是帶給長輩心靈上的關心與陪伴,活絡了也活絡了原本高度老化的社區,他笑著說,時不時就有長輩們詢問他「信義房屋什麼時候還要再來?」可見長輩們多麼期待信義志工的到來。

信義志工:服務他人 也是成就自己

「服務社區、社區營造是信義房屋一直以來的經營理念,透過系統性推動的志工活動,讓同仁感受到服務人、幫助人的成就感,回到工作上,也能看到同仁心態的轉換,與人的接觸更有溫度。」信義房屋桃一區余和安協理表示。每次參與前都會讓同仁先了解服務的內容,同仁們就會由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服務的意義、知道自己能貢獻些什麼,不只非常認同,甚至還很積極地主動發想活動,讓活動更完整。

像是在本次活動中,從一開始的列隊歡迎、扶著長輩入座、陪長輩唱卡拉OK、幫他們慶生並送上小禮物等等,都出自同仁們的巧思;從這些長輩們在整場活動中笑的合不攏嘴也知道同仁們「綵衣娛親」有多成功了!

「加入志工服務,在付出的過程中也帶來許多成長與收穫。」帶領全店員工參加活動的信義房屋中壢海華店店長詹智偉分享,同仁因為幫助他人而變得更有信心,也能用同理心面對更多工作上的事務。「每次參加志工活動回來,都覺得他們更成長了一點。我看到很多原本不擅長跟長輩相處的同仁在回來後,和長輩互動也很自然。這就是志工活動能帶給同仁的成長,帶回到工作或他們的家庭,我相信都會有幫助!」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