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區一家About

計畫緣起

 

「社區一家」計畫

踏出家門的第一個範圍就是社區,不只是一個樓梯、一棟公寓、一條街、一個鄉鎮,甚至整個台灣,都是社區的延伸,如果能把社區也當成自己的家,那麼就可以形成一股正向的力量,讓大家重回美好、互信、互助的年代。

 20044月大選過後在族群撕裂、人心浮動的社會紛擾中,人與人之間彼此衝突不再信任,整個社會瀰漫著對立的氣氛,正因「社區」是人類群體的最基層單元,也是具體而微的社會縮影;因此信義房屋決定投身社區營造,以昔日純樸的風土人情為號召,從每一個最基本的社會單元開始,希望大家能集眾智、合眾力,成就關鍵改造力量,盼喚起人們對於美好家園的想望,進而身體力行重塑一個里仁為美的台灣。

 「社區一家」計畫自2004年推動以來已累積近萬的提案件數,出自全98.9%以上的鄉鎮市區,投入逾四億元的費用讓二千多個社區改變成真,這也是國內進行社區總體營造歷程以來,台灣最大規模、持續最長的企業贊助,更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肯定。  

2015年啟動第二個十年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不只延伸第一個十年的精神,更要大家不只關注社區營造,更希望促成社會改造,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創新提案,為台灣重塑全新生命力與永續發展利基。

 

信義房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