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2012.08.08-「業六區台北三梨社區」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初次聽見信義區也有樹蛙時,覺得這些「住在最貴地段的樹蛙」真的很幸福!因為有一群長期維護牠們居住環境的台北市信義區三犁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努力而來的。這個位於象山山腳下的中強公園,是附近住宅區的熱門休閒活動空間;這裡不只有社區居民前來運動、散步,還住著一群瀕臨絕種的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民國67年才被台大教授王慶讓發現並且命名,目前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雖然分布在南投縣以北1千公尺以下山區,但大部分集中在台北市信義路5段象山附近,也因為一場美麗的意外,成為唯一平面的棲息地。一群熱心的居民自動發起自然環境保護教育工作,透過樹蛙的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讓老社區及新居民透過了解周邊的自然環境對土地建立認同感,回到大自然的家,並投入土地保育的活動,沒想到也因此凝聚社區的團結力。

信義志工在業六區劉育榮執協的帶領下,一同來到台北樹蛙的家-台北市三犁社區,共同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整潔。要營造一個自然生態的環境並不難,除了要有「人」願意付出之外,還要有「更多人」來共同維護與愛惜。業六區劉育榮執協也指出,從員工參與志工活動中再次驗證,就近照顧、回饋社區的行動中,最大的受益者還是這些參與的志工們。

志工看似付出體力的打掃行為,卻能學習人與自然環境共存的重要,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靠的是人們的主動付出,同時也因為社區理事長蕭蘇淑貞女士是個非常熱情親切的媽媽,滿心歡喜的招呼來到這裡服務的志工,讓大家就像感覺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樣的熟悉,移轉了平時緊繃的工作壓力。

雖然是舉手之勞的日常維護工作,卻因為先無私的付出,才會在過程中感受人際之間互動的微妙情感,相信業六區的夥伴會記得這一個美好的下午,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這些都會地區小小的故事如同蝴蝶效應般渲染、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