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年度2006 縣市南投縣
提案單位南投縣埔里鎮鐵山社區發展協會
提案名稱我的社區寶貝地圖─埔里鎮鐵山社區愛蘭台地兒童探索營計劃
獎項楷模獎
成長故事

烏牛欄台地位在埔里鎮的西南方,外觀就像航向埔里盆地的一艘船。二千多年前烏牛欄台地就有先民居住,因此有大瑪璘遺址,還有遠從豐原、東勢遷入台地定居的巴宰平埔族,造就了台地上豐富的人文地景資源。為了完整保存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這份珍貴的資產,熱愛台地的愛蘭國小師生們,共同發起了「我的社區寶貝地圖 -埔里鎮鐵山社區愛蘭台地兒童探索營計畫」,這群大大小小的探索家,利用寒暑假期間舉辦探索營活動,藉由活動把台地的人文地景自然生態一一研究紀錄,讓生活在台地的孩童和當地居民們知道原來台地上有那麼多珍貴資產,更重要的是透過營隊訓練,讓大小朋友們都能自信的當一位內行的解說員,每當外地的朋友來訪時,每個人都能如數家珍現ㄧ下台地的豐富資源寶貝,而引以為傲,更重要的是讓大小居民們重新凝聚了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