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1-18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新年新願

 

2019/01/18 -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人物

 

一元復始,按理應該要萬象更新,雖然今年遲未有秋去冬來之感…,筆者還是不能免俗地向各位讀者拜個早年,祝福大家2019諸事如意。新年新希望,相信是不少人每年行禮如儀的既定程序,暫且撇開執行效果如何,每個人在許願前總是要衡外情、量己力,才有機會逐夢踏實。

 

以下,讓我們來做個簡單心理測驗,請大家憑習慣作答:一日,不小心在工作上出了個半大不小的包,直屬主管並未即時發現,反倒是他部門主管來電提醒,結束這通電話之後,你/妳心裡怎麼想?

 

A、表面接受,心裡卻直嘀咕:「與你何干,未免管太寬了吧…」;

B、表面接受,可是非常不開心,決定一有機會就扯他後腿;

C、真心接受,立即改正,但從今以後避開這位多管閒事的主管;

D、真心接受,立即改正,並找機會感謝這位主管願意告知。

 

選A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其內心小劇場也許是這樣演的:「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直屬主管都沒有說話,哪裡輪得到他部門主管開口?說不定我長官覺得我有創意,鼓勵我創新不怕犯錯呢…」。

 

話說得不錯,但若是以第三者角度想深點…,他部門主管為何「多管閒事」?會不會是因為你/妳平素表現不錯,是個可造之材,決定提點一下,希望你/妳日後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可惜你/妳似乎無意補正,工作態度不甚積極,顯與一般人無異,透過主管之間的常態交流,日後的升官加薪還有機會嗎?

 

選B的人已接近惱羞成怒的地步,打擊別人對自己有什麼好處?除了讓自己成天陷在負面怨恨的情緒漩渦中,更容易衝擊自己與團隊的工作表現,就算真的報復成功,他部門主管異動會不會連動影響組織調整,為自己帶來更大的不確定與變化?

人類組織/社會發展至今,實已走到千絲萬縷、盤根錯節,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階段,損人者不僅人恆損之,更容易因為意料不到的蝴蝶效應造成無法預應與彌補的傷害。

 

選C的人應該也很多,勇於面對錯誤、認真亡羊補牢,卻難以真心接受直言不諱的建議。「聞譽喜、聞過怒」是人性,但人類之所以異於其他動物,不正是因為我們有著獨一無二的仁(惻隱)、義(羞惡)、禮(辭讓)、智(是非)四端之心?或者應該說,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他的命運,主動願意一天比一天更好的人,才有機會徜徉在一般凡夫俗子到不了的人生境界。

 

選D的人肯定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但唯有這些正視自己缺點、時刻止於至善,同時聞過不怒、知過不諱、改過不憚的人,才有機會做大事、成大業、流芳百世。

 

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唐太宗李世民繼位之後,面對曾為李建成(原李唐太子、李世民大哥)舊臣的魏徵,三番兩次不假辭色、面折廷爭,甚至上書直諫,不僅不生氣惱怒,反而委以重任,將其多篇文章(《諫太宗十思疏》、《十漸不克終疏》…)置於案頭、書於屏風之上,提醒自己居安思危、戒奢以儉。

 

文中的心理測驗還是上對下,你、我就算想置之不理,也得維持表面上的尊重與和諧;唐太宗之例則是下對上,在古時候一切皇帝說了算的時代裡,除了肯定魏徵的「為人所不敢為」之外,唐太宗的「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更值得為世人榜樣,也怪乎開創出文治武功輝煌燦爛、繁榮鼎盛數一數二的大唐帝國。

 

文盡於此,祝福各位讀者的新年新願都能心想事成!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