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06-05

《經濟日報》做,就對了!

 

2018/06/05 - 經濟日報/A04/名家觀點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農曆4月本該是氣清而風和的清和之月,今年卻意外迎來了酷暑的溽熱之氣,高溫飆升打破百年紀錄,提前結束了黃梅天的陰雨綿綿。

 

天候異常也就罷了,瞬息萬變的詭譎世局更加刺激著人心躁動不安:美中貿易角力一波接著一波、「川金會不會」仍是未定之天、義大利政局不穩引發金融動盪,更別提近來一連串令人憤慨的外交處境(連續兩年缺席WHA、一個月內失去兩個邦交國…);偏偏外患不斷,內憂也沒少過:上半年還沒結束,就折損了兩任教育部長、缺水斷電的隱憂如影隨形,在今年底大選落幕之前,任誰都難以預料還會發生什麼事。眼下的我們,彷彿怒海中的一葉孤舟,不知何去何從。

 

「雖人微言輕,但應還是可以做些什麼,總有些方法能夠突破逆境,即便無法撼動大環境,至少可以改變自己、幫助他人,讓生活因為彼此而擁有幸福,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因這樣的想法,筆者14年前結合公司同仁力量,推動「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並於三年前進入第二階段-「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希望重塑過往里仁為美的淳厚人情,並藉此尋回台灣民間的能動性與生命力,期待有一天可以由下而上、深入每一個領域,完成社會重組與提升的終極願景。

 

至今我們共收到8,799筆計畫提案,涵蓋全台98%的鄉鎮區,協助1,960個提案單位開心圓夢,去年底更榮獲總統文化獎,首創由企業為推動主體而獲獎的歷史紀錄。

 

只是,不限資格、開放主題、不加干預,全然由社區主動提案、執行、運營的獎助方式,雖然後期添加了大量的共學、交流與培訓機制,不免仍會出現無以為繼的遺憾;同時,為因應台灣「高齡、少子」的劇烈社會變遷,我們在兩年前成立「信義公益基金會」,專責投入銀髮族與新住民/偏鄉學童的長期關懷與扶助。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運作方式與「社區一家」有異曲同工之妙,類似的是:透過「集點子大賽」的型態,甄選出與銀髮族及新住民/偏鄉學童有關的創新公益想法,再透過第二階段評比,選出適合團隊落地實踐;不同之處則是:基金會成員會長期關注執行團隊的發展情況,並給予適當協助或媒合相關資源,盡可能確保獲獎團隊得以永續經營。

 

之所以需要有兩種不同操作模式併行,是因為前者(社區一家)意在培養社區居民的社區意識,願意主動關心並協力處理公共事務,屬於社區營造的範疇,所以不限資格、開放主題、不加干預,完全由社區自發主導,並期待在過程中逐步建立社區意識,如此,不論日後社區中發生大小事,居民們都會群策群力、同舟共濟解決問題,真正達成「社區一『家』」的美好憧憬。

 

後者則比較像是育成單位,希望可以扶植出一個又一個自給自足的非營利組織,用以關懷銀髮族與新住民/偏鄉學童兩類特定族群,藉以紓緩台灣社會變動期的劇烈陣痛。基金會最新活動是贊助南投奧萬大「親愛愛樂」弦樂團(2017年奧地利「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弦樂組冠軍),5月下旬在國家音樂廳的加演場次門票,該演出在無遠弗屆的網路宣傳之下,呈現超過九成的售票效果,足見台灣社會的愛心與人情滿滿。

 

不論前途如何險阻、客觀條件如何不利,先從自己開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徐圖改變他人、改變環境,總有一天能夠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做,就對了!」

 

(作者是信義房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