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7-01-16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一場影響三億人的社會實驗

2017/01/16 -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人物

 

2017年伊始,先利用機會向讀者們拜個早年,祝願「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曆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人人都能「佳節成醉飲,歡笑盛世歌」。

 

如果想要身旁人人笑容滿面,自然就需要大家都來努力。對此,筆者所服務的公司,早自2004年起就致力投身於社區營造,一路走來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積累出多達8,051件提案的豐碩成績,與來自全台98%的鄉鎮市區、1,739個社區居民們,共圓一個「月是故鄉明」的美好憧憬。

 

如今,我們更希望將這種人情淳厚的軟實力引介到對岸去,用來自南方小島的陣陣清風吹散大陸板塊上的層層霧霾,以里仁為美的庶民文化,瓦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疏離與不信任,這是台灣最有力量的文明武裝。

 

於是,我們在上海嘉定成立了一個實驗基地,透過「新建小區社區營造」的創新做法,導入台灣豐沛華美的社造經驗與能量,一步一腳印從無到有、從硬體到軟體、從開發商到非營利組織,我們希望證明,「唯利是圖」的開發商也能夠發揮所長,創建一個「孟母毋需三遷」的理想社區,為社會的和諧與安定善盡心力。

 

具體做法上,我們不僅導入社造理念打造公共空間,更利用許多創意科技(業主專屬服務APP)與活動(各種社區主題活動),讓所有準屋主在未入住之前,就已經認識自己的左鄰右舍,讓每一個來自五湖四海的「準居民」,從生人、熟人、友人,再到好鄰居,除了能夠有效提高業主從購屋到入住的居住品質,還可以建立起熟人社會中守望相助、敦親睦鄰的深厚情誼。

 

更重要的是,我們會持續輔導居民們培養出討論與處理公共議題的社區意識,永續管理並妥善維護自己所居住的美滿家園。

 

實驗尚未完成,實驗基地第一期在今年三月才要交屋,但「社區一家」的理念已深獲準屋主及地方政府的認同與肯定,來自客戶稱讚與推薦的比率居高不下;當地主管機關也請我們協助培訓相關幹部,希望能將這種創意模式積極推廣出去。

 

2010年,中國國務院曾預言:「未來20年內,有三億人口等著進城」。如果我們實驗真能有成,影響人數肯定超過三億人、甚至不只十億人…。

 

你/妳也想跟我們一起實驗嗎?或者願意協助我們完成這個實驗?歡迎加入我們在台灣的第二個十年計畫-「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不僅能讓台灣的未來更美好,還能進一步用文明改變中國!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