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5-07-08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終身學習樂

 

 

2015/07/07 -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人物

 

六月初,筆者與內人前往南投縣信義國中,參與《紙風車》劇團的「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巡迴公演,在創意無限的歡樂幻想中,回顧著一段段充滿南投風情的山林印記,這真是一個寓教於樂的愉快夜晚,謝謝《紙風車》全體工作人員的投入與熱情。

 

雖然筆者出身嘉義,但信義鄉可說是我的第二故鄉,因為早從創業的第一天起,筆者就以「信義立業,止於至善」作為終身職志,算起來,「信義」二字已陪伴我長達34年之久,而筆者與信義鄉的淵源,更是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即已緣牽15載。

 

震災過後,首當其衝的南投縣無疑是滿目瘡痍,《信義房屋》隨即推出「信義至善獎助學金」贊助計畫,長期支持信義鄉學童安心就學,至今已累計贊助超過千萬元,贊助人數4167人次。這回,適逢《紙風車》劇團推動全台巡演,我們自然要利用機會,商請他們來與「信義之子」們一起眾樂樂。

 

「持續接受教育」是我們對信義鄉孩子的承諾,教育不只是學會念書寫字、擺脫文盲處境而已,還可以幫助人們脫貧、實現夢想,更能透過享受學習、樂在成長的過程,來彰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僅個人終身受用無窮,萬事萬物也都能雨露均霑。

 

可惜的是,社會上仍有不少「功能性文盲」,不會主動探求新知,也不想適應社會演進,只會抱殘守缺、拘泥現況;或是只關心自己專業領域內的知識,對於豐富多元的外在環境,一點興趣都沒有。最典型的例子是有些「惟有讀書高」的家長,把孩子養成了只會考試的生活白癡,失去了感知大千世界的敏銳度與同理心。

 

還有一種是「偏執型文盲」,特別容易發生在學有專精的知識分子身上,不論是由於觀念偏執或自視甚高,卻因此看不見錯誤或缺失,進而出現類似文盲的行為舉止。筆者大學時代一位老師舉的例子極為鮮明:「清而不白」的執法人比貪汙者更可怕,因為(他)自認清廉剛直,所以極盡挑剔之能事,反而容易是非不分、誤人誤己。

 

從「文盲」到「功能性文盲」,再到「偏執型文盲」,學業表現都不是重點,如何體悟「終身學習樂」、持續前進才是關鍵,期待各位讀者能與《紙風車》、與我們,共同攜手守護台灣孩子的未來!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