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1-03

【轉載】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一次搞懂關鍵字CSR、ESG、SDGs

文/顏和正

CSR?SDG?ESG?SROI?這些英文縮寫,是近年企業經營的必修學分。到底這些是什麼?《CSR@天下》帶你一次搞懂跟企業社會責任有關的大小事!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就是企業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光只是替股東賺錢而已,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企業不只是獲利的工具,更應是負責任的公民。未來的領導級企業,不只是商業世界的領導,也將是社會的領導力量。沒有落實CSR的企業,很難再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可以說CSR已經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

 

ESG又是什麼?

E是指環境(environment)、S指社會(social)、G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當代CEO要面對的關鍵問題,除了獲利之外,更要回答:公司的存在是否對社區有利?企業是否改善了環境?企業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是否做了有悖道德的事?

 

什麼是SDGs?

聯合國在2015 年針對人類面臨共同的挑戰,提出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這17項SDGs包括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等、乾淨水資源、氣候變遷、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等等,下面又分成169項追蹤指標,涵蓋了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3大面向。許多歐美企業已經將SDGs設為推動業務與CSR的方向,因為這些目標就是人類現在面臨的問題,而針對問題提出解方對企業來說,一方面是潛在的市場需求,一方面也是回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以上摘錄自 CSR@天下

全文詳見: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43